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一村一辅警”提升基层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一村一辅警”提升基层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舸 发布日期: 2023-06-09 08:27 浏览次数: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凉州分局立足“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推动实现农村派出所“一村一辅警”全覆盖,将警务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端,形成以“警情及时处置、服务源头保障、矛盾一线化解”为主要内容的基层警务新模式,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该局以深化公安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契机,在全区442个行政村配备驻村民警161名、驻村辅警276名,建成警务室100个,切实把警务触角延伸到了农村最前沿,真正把农村派出所打造成了“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围绕“人、地、物、事、网”等治安要素,驻村辅警切实履行职责,开展解决小困难、处理小事件、调处小纠纷、排除小隐患等问题,实现了基层警务向村落的有效延伸。充分发挥驻村辅警群众触角广泛优势,全量采集基础信息,上报违法信息60余条,支撑破获案件200余起。摸排化解婚恋、家庭、邻里、劳资等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91.2%。在重点村组巷口、路段开展常态巡逻防控,不断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积极配合民警开展道路交通劝导工作,向群众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及时排查交通隐患,以实际行动守护了群众出行安全。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田间村落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倾听群众心声,开展普法宣传150场(次),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00余个,为民办实事400余件。“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的运行,有力推动了机关警力向派出所前置、派出所警力向村组前置,让警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纠纷第一时间得到调解,求助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形成了“快反快处”的新警务格局。目前,全区驻村民警、辅警数量较3年前分别增加了22%、187%,农村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4.8%和22.4%,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