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昔日“风沙滩” 如今“致富林”
昔日“风沙滩” 如今“致富林”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梁霞 王杰己 发布日期: 2023-06-06 08:36 浏览次数:

夏日的青土湖生机勃发,一望无际的湖面上成群的水鸟穿梭其间,鸣声不绝于耳,空气中夹杂着淡淡的芦苇清香,周边成片的梭梭林郁郁葱葱,看不到边际,蔚为壮观。

清晨,雾气还未消散,民勤县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德荣像往常一样赶往他的肉苁蓉种植基地,查看梭梭和肉苁蓉长势。今年春季雨水多,肉苁蓉长势不错,喜获丰收。

“现在一年肉苁蓉采挖170多吨,收入200万元左右,我们每年支付人工工资和梭梭后期抚育管护就达到了100多万元。过去谁能想到还能在沙漠里挣钱!”看着一片片长势良好的梭梭林迎风摇曳,何德荣喜上眉梢。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从小在沙漠边缘长大的何德荣,常年饱受风沙危害,四季漫天黄沙填满了他的记忆,成为那个年代人们最难言的苦。“后来我也考虑了,我本身就是个庄稼人,我们村庄周围就在风沙沿线,想把日子过好,首先就要把生态治理好。”带领乡亲治沙造林除穷根成了何德荣的“必修课”,退耕还林,承包管护梭梭,十亩、百亩、千亩……

随着压沙造林和护林工作的不断推进,民勤县青土湖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同时也为发展沙产业带来了良好机遇,昔日的“风沙滩”如今变成了群众的“致富林”。

“梭梭和肉苁蓉有相互依存的关系,肉苁蓉生在梭梭的根部,它吸取的是梭梭上的营养,所以梭梭真正长好了,苁蓉产量跟品质也高了。我们每年对梭梭及时浇水、施有机肥,现在梭梭长起来了,生态改善了,肉苁蓉的产量提高了,我们也获得了好的经济收益,我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做好。”在何德荣眼里,只有守好这座“绿水青山”,才能真正实现“金山银山”。

肉苁蓉是寄生在梭梭根部的一种名贵中药材,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在梭梭上嫁接肉苁蓉,让梭梭与“沙漠人参”肉苁蓉完美“联姻”,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互促互补,是民勤县长期与风沙斗争中总结出的治沙又能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黄沙中掘金,绿林下致富。近年来,民勤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之路,探索出“生态+产业”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培育肉苁蓉、锁阳等为主的特色沙产业,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让沙海“披绿”又“生金”。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在肉苁蓉种植面积达到4600亩地,现在合作社成员有106人,每年都在我们基地务工。”日益壮大的沙产业,成了何德荣和群众的致富产业。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治沙”与“用沙”双管齐下,民勤县不断探索“点沙成金”、绿富同兴的奥秘。从黄沙漫漫到绿意葱茏,兴了产业,富了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