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古凉遗韵奏新声 雷台焕颜启盛景
——武威天马大景区走笔
古凉遗韵奏新声 雷台焕颜启盛景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5-26 09:53 浏览次数:

天马大景区大汉赋馆外景。

薛蕊蕊

5月19日是第十三个“中国旅游日”,又恰逢武威天马大景区盛大开园。该景区于2018年10月开建,历时四年余,在“马踏飞燕”出土地——原国家级4A景区雷台汉墓基础上,打造了占地1299亩、建筑面积40.58万平方米、总投资58.03亿元,融合交汇汉历史文化、天马文化及凉州词文化的旅游综合体。

沿雷台东路直行,由“马踏飞燕”打头阵,从姑臧合市步入,天马大景区内大汉赋馆、天马歌馆、凉州词馆、非遗博览馆、中国葡萄酒城展览馆及西凉大剧院错落有致,渐次呈现。

古凉文化绽新颜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循着《采薇》歌声,来到大汉赋体验馆汉代乐舞展厅。纱幕上全息投影舞者裙裾飞扬,布于展厅墙上的3D古乐器可以自由点击试听,沉浸式视听体验带来了浓浓“穿越感”。

景区标志性建筑大汉赋馆位于景区中轴线,以汉代高台建筑为起点。简洁的体块穿插形成大气硬朗的建筑风格,外饰浅黄色混凝土装饰板诠释地域色彩,巧妙地结合了传统建筑文化与时代精神。大汉赋馆通过序厅和六个主展厅,集中展示了两汉时期武威在河西地区的地理位置、礼仪文化、民俗服饰、凉州文化、歌舞书画、军事建筑等,游客可深入体验边塞文化、丝路文化和贤孝文化。

边塞服饰展、沉浸式礼仪学习馆、AR数字影棚、凉州名人推介馆等,全方位展示了汉朝时期人民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情况。值得关注的是讲述汉武帝与天马故事的5D影院,游客可沉浸式体验汉武帝御驾天马亲征沙场的场景。

天马歌诗意悠远

在天马歌馆内,形式多样的天马文化体验项目,充满趣味性与科技感,令人耳目一新。天马歌馆位于园区中轴线北侧,由序厅及八个主展厅构成。展馆以武威雷台出土的铜奔马及马文化为主题,充分挖掘国宝铜奔马的历史文化内涵,讲述天马故事,体验天马文化,传承天马精神。展厅内不仅可以通过5D影片了解武威历史,下载马车御驾体验即时影片,还可随意选择色彩进行DIY马匹绘图,之后发送到森林墙面驱赶奔驰,在充分挖掘展示马文化的同时,与观赏者进行深度互动。

琵琶且拢弹新曲,高调依然在五凉。武威自古就是诗人钟爱之地。位于园区中轴线南侧的凉州词馆,是凉州词文化体验的核心载体。馆内收集了上百首有关凉州的诗词,可以说是探索凉州词起源发展、了解五凉文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艺术高度和文化影响的最佳场所。馆内所设的诗词讲堂,生动、深入地讲解了凉州词的蕴意与文化内涵。诗词大会馆内,填词竞赛、古诗词歌会、书法体验台等活动,带领游客进一步领略昔日凉州的盛世风采。

腰鼓百面如春雷

“综合体建成后我们是第一次来,没想到熟悉的雷台景区变得如此生机勃勃。游览内容很丰富,刚才的灯光秀和无人机表演也非常震撼。”武威市民周女士在景区开园前一晚携父母孩子前来观赏。

景区内除三大主题文化体验馆之外,非遗博览馆、中国葡萄酒城展览馆及西凉大剧院也同样演绎着精彩。目前,武威共有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9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236项县(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有70项极具代表性的技艺都在非遗博览馆集中展示。武威酒文化源远流长,2012年被命名为全国第一家“中国葡萄酒城”。景区内的中国葡萄酒城展览馆,聚集了武威多家酒企的100多款葡萄酒产品,融合展销、收藏、品鉴等多种商业元素于一体,同丝路酒节联动,共同打造出凉州葡萄酒文化亮丽的地域特色名片。

西凉大剧院驻场秀《天马行》,以大汉朝鼎盛时期骠骑将军霍去病大败匈奴、张骞凿空西域的历史故事为创作背景,由林鸾(龙雀)、隽骊(天马)两位主人公演绎凉州千年风华,将历史人物、地名源流、古籍经典等人文历史元素巧妙融合,用美轮美奂的舞美场面生动地再现了历史。景区还设置了“凉州贰拾肆”特色展演活动,以巡游演绎、舞蹈表演、情景表演、游戏互动、沉浸式体验的快闪表演方式展现传统文化,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体验汉唐盛世之繁华,共赏河西之美。

天马大景区集遗址保护、旅游观光、文化展示、休闲娱乐、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等于一体,是省公航旅集团与武威市政府携手共建的我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此次景区开园,对于充分挖掘武威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武威“中国旅游标志之都”、创建丝绸之路城市新地标、助推我省文旅产业发展和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