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公文文种分类>武政办函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3-020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武政办函
文件编号: 武政办函〔2023〕50 号 发文日期: 2023-04-24
成文日期: 2023-04-24 有效性: 有效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政务公开考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04-24 16:29 浏览次数: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度政务公开考评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按照《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武政办发电〔202263 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依据《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对全市45个考对象(4个县区,31个市政府部门,10个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考评截取时间为202212月—20231月,采取集中考评、交叉测评、日常考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22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在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增强政府公信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45个考评对象全部合格(市政府研究室、武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武威职业学院、武威市融媒体中心等5个单位暂未列入考评范围)。考评结果为优秀(90分以上)的县区有4个,考评结果为优秀的市政府部门22个,考评结果为优秀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5个(详见附件)。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的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目录进一步优化完善,各县区均完成公开标准目录和网站主动公开目录的融合应用,社会公众可对各类公开事项准确查找。市本级、各县区深化政策文件规范发布,依托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行政规范性文件”栏目集中统一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

(二)政策解读和惠企政策落地质效增强。各部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普遍采用图解、视频、动漫等多样化形式解读政策文件,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看就会,有效地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实效。根据具体政策特点和适用人群,编制不同的政策清单、宣传手册、办事指南等材料,分级分类发放“政策礼包”,综合运用政务新媒体、社区宣传栏等方式,向政策适用群体精准定向推送政策,让“专门政策”服务“专门人群”。

(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办水平持续提高。全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已全部完成集约化建设工作,纳入监管的14家政府网站均规范设置政府网站域名。政府门户网站全部实现首页IPv6支持,二、三级页面IPv6支持度均高于90%。深入提升“武威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运行水平,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手机客户端推送政府信息,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四)政府公报专栏建设提质增效。2022年发布《武威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4个县区率先完成省内县级《政府公报》电子版编制,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进行展示。县区政务大厅、部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单位和公共场所纳入免费赠阅范围,市政府公报服务面持续扩大。

(五)信息公开年报编发及时规范。各县区、各部门均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发,并创新发布形式,编制质量有较大提升,武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等部门,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等县区各部门、乡镇(街道)均按时规范公开了本单位2022年年报,并配发了图文解读和年报关联阅读;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部门、乡镇(街道)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年报的同时,利用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年报和解读信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便于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不全面。部分评单位对本部门、本系统牵头制发的涉及社会民生、群众利益重大决策政府信息按要求公开决策草案征求意见建议配发解读信息,或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未进行整理汇总并及时公开;部分单位未制定或规范公开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部分单位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长期未更新,或更新不及时、未同步公开起草说明,或征求意见时间过短,个别单位公开征求意见时间甚至不足3天,征求意见结束后,未对收集意见采纳情况、不予采纳的理由等作出说明。

(二)落实制度机制不到位。一是部分单位未落实公文属性动态调整机制,“公文属性动态调整”栏目长期未更新;二是个别单位未按要求主动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移交本部门(单位)制发的“主动公开”的公文信息和公开工作台账;三是部分单位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上发布的信息存在错别字、漏字、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三)基层政务公开推进有待提高。一是部分基层单位基础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没有严格按照《条例》和年度要点工作要求,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系统公开,公开内容多为工作动态、领导讲话等内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文件、工作进展等公开较少。部分单位规划信息未解读、未相互关联。二部分乡镇公开查阅点“六统一”标准不规范,汇总面向基层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网上公开不及时、不全面

(四)政务新媒体管理尚需加强。个别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未及时更新、未及时备案、名称不规范等问题。县级及乡镇政务新媒体内容表述不规范问题较为突出。部分政务新媒体未按要求及时转载上级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发布的重要信息和文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规范基础信息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要会议公开、决策预公开、政策文件公开、规划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全面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转载上级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二)深化政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认真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三同步”的要求,建立健全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解读机制,政策解读内容要全面、详尽、准确,应包括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政策依据、目的意义、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等。解读材料应通俗化、形象化,以群众视角、用群众语言做接地气的解读,运用图文动画、短视频、政策问答、在线访谈等多元化形式,提高政策的可读性和传播效果。

(三)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继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善市、县两级集约化平台互联互通。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及时发布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切实提高网站新媒体质效。科学设置信息栏目,全力做好内容保障,加强安全防护管理,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权威,提高平台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能力。

(四)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建立本县区、本部门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事项清单,对重要政策措施的公众参与范围、内容、程序等做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将公众参与贯穿到政策措施拟定、审议、执行、评估等各个环节中,积极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常态化,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参观调研等形式,定期邀请企业群众代表走进行政机关、深入政务流程、体验政府工作,形成扩大公众参与的整体氛围和长效机制。

(五)抓好问题整改。各县区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照考评结果和各单位扣分项目汇总细化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补齐短板弱项,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规范化水平,市政府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此文正文公开,附件不予公开。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24


          相关阅读:【信息】武威市通报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