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市委各部门预算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3-015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委各部门预算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3-30
成文日期: 2023-03-30 有效性:
2022年中共武威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 中共武威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03-31 14:53 浏览次数:

根据武威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部门整体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

一、部门概况

1.单位基本情况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内设3个科室:办公室,组织科,宣教科;核定编制人数10人,其中:行政编制人数10人,实有在职人员9人。

2.单位职能职责

(1)统一组织、规划、部署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2)指导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3)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指导督促市直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对市直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的督查。对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5)指导各级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工作。

(6)参与对市直机关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检查和指导。

(7)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

(8)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9)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0)完成市委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3.年度重点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在捍卫“两个确立”上更坚定、更自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切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工委委员会议、理论中心组及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4次,督促各机关党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研讨493场次,知识测试101场次,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317场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和“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市直机关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成立学习研究小组379个,组织机关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67场次,开展研讨交流1836人次、讲学活动157场次、读书分享145场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完善制度机制,在强化党建责任上压担子、促落实。紧盯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印发《机关工委指导督促市直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具体措施》,健全完善信息通报、工作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86个,增强联动抓机关党建的工作合力。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全市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领导点评和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层层组织开展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对综合评价排名靠后的机关党组织书记约谈提醒,督促整改述职评议反馈问题164个。开展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85个机关基层党组织调研督导,整改党务工作不规范等问题173个。

(3)着力强基固本,在提高党建质量上走在前、作表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修订完善《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督促84个机关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和届中补选。健全《党支部工作手册》调阅机制,综合运用“甘肃党建”在线督办等措施,督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完成率保持在100%。持续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整体创优”活动,培树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90个。对2018年以来27个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回头看”,反馈整改问题31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定期调度工作落实情况,新发展党员122名。

(4)紧贴全市大局,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出实招、见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研究制定《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推行“党建+”工作模式,打造“忠诚担当铸利刃,清风护航扬正气”“党建引领强根基,治水管水惠民生”等机关党建品牌136个,督促163个机关党组织与141个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帮办实事好事279件,评选市直机关“文明科室”410个、第十六批市级文明单位12个。实施基层党建“十百千”工程,培树“党员先锋引领示范岗”300个。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组织动员作用,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机关党建引领保障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平安武威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形成。

二、绩效评价情况

1.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2022年,年初预算资金188.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9.45万元,公用经费19.08万元,项目经费40万元。

2022年全年预算总收入244.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86万元,项目经费34.55万元。

2022年度实际决算支出总额244.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86万元,项目经费34.55万元。

2.“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604元,与上年比增加604元,增加100%,增加原因: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来武调研接待费。比预算减少3276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04元;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

3.资金管理情况

资金支出严格按照《武威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武威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实施方案》(武财库〔2019〕3号)《武威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武威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4个办法和规程〉的通知》(武财办〔2021〕7号)等文件精神,以及中共武威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进行规范操作和管理,确保各项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顺利实施,保证资金安全,使用准确、合法、合规。

4.绩效评价过程

(1)绩效评价组织情况

前期准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业务科室为成员的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开展2022年单位整体绩效和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二是确定评价范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包括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三是梳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制定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四是汇总分析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查找单位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改措施。

组织实施。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新发展党员集体宣誓等活动。修订完善《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合理设置机关基层党组织,健全组织机构,配强领导班子,确保党的工作有人做、党员有人管。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有奖征文和机关党建课题论文评选,印发《武威机关党建课题研究获奖论文汇编》,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实施基层党建“十百千”工程,深化先锋引领活动,培树300个“党员先锋引领示范岗”活动。制定下发《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指导机关党组织打造“忠诚担当铸利刃,清风护航扬正气”“党心聚民心,救助暖人心”等机关党建品牌136个。

(2)绩效指标实现情况

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244.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86万元,项目经费34.5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整体支出执行率100%,机关党建经费立项是根据市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武发〔2019〕25号)要求,保障机关党建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立项程序规范,项目绩效目标明确,绩效指标较全面,预算编制合理。该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和资金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项目实施程序和流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机关管理制度。项目实施制度措施:制定《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内控管理制度》等程序,预算用途规范,资金使用合规,预算执行率较好。2022年“三公经费”比上年有所增长,比预算减少;开展主要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67场次,新发展党员122人。开展“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市直机关青年大学习活动,成立学习研究小组379个,参与人数6700多名。督促84个机关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和届中补选。评选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90个,对2018年以来27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治进行“回头看”。培树“党员先锋引领示范岗”300个。建立机关党建工作督查制度,采取随机抽查、调研督导等方式,确保机关党建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认真分析总结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薄弱环节,探索创新方法,研究建立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的工作机制。社会效益指标:增强市直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满意度大于96%,2022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7分,评级结果为“优良”。

三、存在的问题

1.各相关科室对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单位整体支出绩效、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够完善。

3.预算控制比较薄弱,预算编制比较粗糙,自查力度还需加强。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加强绩效管理评价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各科室对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业务素质,健全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升预算控制和预算编制的精细化程度,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附件:2022年中共武威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xls




中共武威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3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