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市司法局10项措施助力“企业敢干”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市司法局10项措施助力“企业敢干”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吴建宏 发布日期: 2023-03-22 08:33 浏览次数:

日前,武威市司法局立足工作职能,制定出台服务保障“企业敢干”助力高质量发展10项措施,着力打造更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潜力、动力和活力。

一是加强涉企行政立法审查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拓宽企业参与行政立法渠道,严格落实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征求意见程序,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公众等的意见建议,推动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是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监督指导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监督指导各行政执法机关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完善并执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确保罚过相当、制度统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深化涉企包容审慎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督促行政执法机关落实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制度。加强对行政行为的复议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监管,慎用顶格处罚和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

四是强化企业行政合规指导。监督指导行政执法机关强化服务型监管理念,加强柔性指导,充分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促进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观念,推动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五是开展企业“送法”服务。依托“与法同行”“法在身边”普法栏目和“武威普法”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及市县区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充分发挥“12348”公共法律热线平台作用,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加强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为企业提供常见法律问题解答、法律咨询等线上服务,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六是畅通“非诉”服务通道。深入开展主动创稳行动,强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完善风险隐患前期预测机制,加强矛盾纠纷前端治理,帮助企业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化解矛盾。

七是深化“法企同行”活动。推动落实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健全“万所联万会”常态化机制,有针对性开展“法治体检”,推动有条件、有需求的民营企业设立公司律师。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聚焦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奶产业、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新材料、特色医药、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集群,探索建立武威市法律服务行业联盟、“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推动法律服务向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集聚。

八是强化涉企知识产权保护。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知识产权公证服务方式,探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服务体系、监管机制,推动实现知识产权人民调解线上“云调解”,不断拓宽服务领域,进一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系统化的公共法律服务。

九是探索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围绕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建设发展,积极探索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拓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务,加快培养与储备处理涉外法律业务的律师、公证人才队伍。

十是加强和规范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经营性外出管理。严格落实《武威市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管理办法》,优化审批流程,确保有关社区矫正对象依法接受监管的同时,正常参与企业经营,开展业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