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追光逐日”启“新”程
——嘉寓古浪黄花滩光伏发电项目见闻
“追光逐日”启“新”程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赵东晓 发布日期: 2023-03-21 08:51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来到嘉寓古浪黄花滩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登上观光平台,目光所及,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光伏发电板,形成一片波澜起伏的蓝色“海洋”。

在新开工的项目二期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忙碌,施工车辆来回穿梭,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二期项目属竞配的“十四五”第二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指标,占地面积约5700亩,建设装机容量20万千瓦光伏发电站1座,安装支架、光伏组件、逆变器等,配套建设中控室、升压站、输电线路等附属工程,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将采用双面双玻单晶硅高效组件,箱式逆变一体机及集装箱储能系统并配备110千伏升压变电站,后期通过智能化控制进行维护。

“目前,二期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勘测定界、地勘测绘、项目可研、项目初设、各部门批复办理等前期手续,并完成场地平整1100亩,EPC总承包招标将于本月完成。”项目负责人倪万海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3.8亿千瓦时,年均减少烟尘减排280吨,二氧化硫减排2246吨,氮氧化物减排3369.79吨,二氧化碳减排30.89万吨,灰渣减排4.6万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近年来,古浪县抢抓“双碳”机遇,积极推动生态工业延链补链,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全县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优势,引进实施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嘉寓古浪黄花滩光伏发电项目,通过不断强化电网基础设施配套,新能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力聚能。

制绒、扩散、刻蚀、退火……在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的光伏组件车间,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进行生产,科技感十足的机器人摇臂正有序作业,在多道精细化工序下,光伏板在这里完成组件生产,全部用于古浪县黄花滩光伏电站。

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是根据省、市、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结合古浪县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的重点项目。项目占地面积269亩,计划总投资9亿元。其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主要建设年产10万户民用及300万平方米公服类建筑“光热+清洁能源”采暖生产线和年产20万平方米节能门窗幕墙生产线及年产能1GW高效光伏组件生产项目;二期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年产能1GW高效光伏组件和2GW高效光伏组件边框生产项目,同步配套相关基础设施。

加快发展新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古浪县积极推动生态工业延链补链,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引进实施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等新能源产业,促进新能源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