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业务工作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3-010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3-10
成文日期: 2023-03-10 有效性: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威市消费者协会2023年“3·15”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 2023-03-10 10:34 浏览次数:

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为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发展,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威市消费者协会围绕2023年度“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帮助广大消费者树立消费维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增强依法维权主动性,推动形成消费维权领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消费陷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食品安全,重中之重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在选购食品时,注意以下几点:一看资质。看商家证照是否齐全,消费者应选择管理规范、口碑不错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采购。二看外包装。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看食品和原料是否超过保质期,记得索取保存购物凭证。

       

 

      餐饮安全,莫要大意

消费者在外就餐时要注意食品安全和饮食卫生。一要选择卫生条件好,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件齐全的餐馆就餐;二要留意收费标准、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仔细核对账单明细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防止“低价高收”的情况;三要远离野味,自觉抵制食用野味陋习,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四要慎食烧烤食品,特别是路边摊位的烧烤食品,其加工制作和卫生条件较差,食品安全风险较高。

 

 

      网购商品,谨防陷阱

面对各大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喜爱网购的消费者要注意,科学理性消费心态是基础,切勿盲目冲动。电商平台促销活动的即时性特征很容易造成刺激性冲动消费、加剧消费者跟风购物的从众心理。消费者要多思量购物是否为自身需要,做到理性消费,不要被“价格低廉”“秒杀”或“数量有限”等宣传蛊惑而盲目冲动消费。如果确定购买的话,首先要咨询清楚活动的实际情况,并索要所购产品发票。发现商家有欺诈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选购农资,勿贪便宜

  眼下已到春耕季节,农民消费者在选购农资产品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销售单位购买,看证照是否齐全,农资经营者除了应持有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外,还应当具备本行业的各种经营许可证,并认准质量检测证书和使用说明书,索要并保管好购买凭证,切勿贪图便宜、轻信虚假宣传。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无证照或走乡串户流动经营者的农资产品。同时,留存农资产品样品、包装,确保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证据。

         

 

 

      预付消费,谨慎办理

针对预付式消费“陷阱”,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式消费时注意以下几点:详细了解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尽量选择经营规模大、市场信誉较好的企业;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并以文字的方式确认;及时核对余额动态,索要充值票据凭证;保留消费合同或者发票、收据等相关证据;发生消费纠纷时,先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及时向消协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或直接向法院起诉;遇到经营者携款潜逃,涉嫌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保健用品  提高警惕

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的特点,采用免费试用体验、讲座授课、专家义诊、赠送礼品、无效退款等承诺,诱导老年人花高价购买假劣保健品。老年人在保健品消费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警惕,牢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切勿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不法商家虚假宣传和免费承诺,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核查保健品企业及产品信息,发现上当受骗保留相关证据,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特别提示:消费者在购物时要索要并保留好相关收据、发票等凭证,扫码付款时注意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不能协商达成一致,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微信小程序等在线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