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回眸2022·我们这一年系列报道11
凝心聚力“强工业” 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2年武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回眸2022·我们这一年系列报道11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王亮 发布日期: 2023-02-09 09:09 浏览次数:

2022年,武威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聚力实施“强工业”行动,着力推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解难,工业经济在首季实现“开门红”“开门稳”的基础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12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顺利实现“双过半”“全年旺”,切实筑牢工业稳经济增长“基本盘”,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比全省平均增速高3.7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5.4%,比全省平均增速高148.4个百分点,在二季度、四季度两次获得省政府2022年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进步奖”。

直面问题抓运行。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武威市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落细国家和省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针对性出台55条落实举措和23条接续措施,建立市、县(区)、园区分类监测分析制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常态化深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一线开展督导调研,与企业负责人“一对一”开展交流座谈,现场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巡诊把脉、精准指导、靶向解决问题。定期组织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协调解决甘电投武威热电公司电力配送、重通成飞和普安药业增线扩能用地等28个具体问题,打通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卡点和难点,伊利乳业、达利食品、重通成飞、玉通碳化硅、金仓生物5户企业被授予甘肃省“先进企业”称号,1名企业家被授予甘肃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突出重点保压舱。坚持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的主抓手,充分发挥“驻企联络员”的前哨作用,尤其在疫情期间,精准指导伊利、达利、重通成飞、甘电投、红太阳面业等骨干企业实行封闭化运行,着力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原料采购、产品运输、用工、生活物资等困难和问题,将21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纳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疫情期间不停工、不停产。2022年,产值过亿元以上企业达72户,比2021年增加16户。

政策引领构体系。研究制定《武威市“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武威市绿色工业突破行动实施意见》等产业培育方案,围绕新能源、奶产业、特色农产品及食品、非金属材料、医药五大优势产业,实施产业倍增、梯次培育、提档升级、创新提升、数字赋能、绿色转型六项行动,打造多能互补、黄金奶源、绿色食品、新材料、特色医药五大基地,现代绿色工业体系初步构建。达华节水等3家企业被认定省级绿色工厂,累计认定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1家,省级以上绿色工厂7家、绿色设计产品2个、工业节水型企业3家。

强化举措抓落实。以“链长制”为抓手,确定7条重点产业链,谋划实施了一批促进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的支撑项目,连接产业链“断点”、打通产业链“堵点”。大力引培“链主”企业,有效发挥重通成飞、伊利乳业等链主企业带动作用,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初见成效,实现产值62亿元,是2021年的3倍;建成投运2座330千伏汇集升压站,新增并网120万千瓦,装机规模累计达到465万千瓦;黄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充分发挥武威伊利乳业龙头带动作用,乳制品加工产值突破12亿元,快速形成了以乳制品加工企业为链主,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为一体的“1+6+N”奶业全产业链,全链产值突破60亿元、增长71%。坚持走精深加工路子,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产值达到318亿元、增长16.9%。普安制药生产的宣肺止嗽合剂陆续被上海、陕西等省市列入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推荐用药目录。今年1月6日,在北京举办的“宣肺止嗽合剂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咳嗽实效性研究”发布会上,宣肺止嗽合剂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咳嗽症状缓解率达98.27%,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对该项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助企纾困解难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营造“能赚钱、不受气、条件好”的发展环境,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5%。精准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及时雨”“雪中炭”,共为市场主体留抵退税18.3亿元,支持3.5万户市场主体在“甘肃信易贷”融资52.9亿元。开展“一起益企”暨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和强工业强科技扶持政策进企业活动,争取国家及省上扶持资金1895.59万元。新增市场主体1.8万户、规上工业企业32户。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各1家,其中重通成飞列入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支持企业,累计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家、“小巨人”企业4家。新认定省级企业(行业)技术中心等平台3家,累计达到37家。

夯基础促腾飞。坚持以规划为抓手、以项目为载体,为数字产业发展“架桥修路”。制定实施《武威市5G通信基站建设及应用规划(2021-2025年)》,协同推进5G网络建设,新建5G基站645个,累计建成5G基站1784个,千兆宽带用户30860户。实现市县城区、重点乡镇热点区域、工业园区5G网络覆盖,建成电信、移动、联通3个大数据中心,安装标准化机架910个,总存储能力达到2PB,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一双双数字化腾飞的“新翅膀”。

抓产业促升级。制定《武威市数字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和《数字产业链2022年工作要点》,建立市级领导任链长牵头抓总、链长制办公室协调、市大数据中心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数据全量汇集,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发挥资源技术优势,各行业部门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产业链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一体化解决数字产业发展的断点堵点。作为数字产业链链主企业的武威市大数据公司,围绕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链条,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上持续发力,依托“天马行市民云”城市服务统一入口,从产业数字化角度跟进全市信息化项目建设,围绕信息化防疫、文化旅游等领域,谋划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支撑平台体系。开发上线的武威“金融通”“文旅通”等行业应用平台,提供“掌上办”“一站式”便民服务。同时,汇集整合政务数据、社会数据、个人数据,挖掘潜在商业价值,试点推进金融、保险等领域大数据增值服务,推动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的数据实时流动与共享,推动数字产业链优化升级,带动整个产业体系螺旋上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