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努力开创武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努力开创武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2-09 09:09 浏览次数:

刚刚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按照中央建设农业强国、省委建设农业强省部署,谋划了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我们锚定建设农业强市目标、扎实推进“三农”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武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们立足资源禀赋,着力构建“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努力打造西北寒旱农业发展示范基地、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农业增加值连续九年稳居全省第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近六成来自特色产业。同时,统筹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巩固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三农”工作已进入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的新阶段,全市上下要把握农业产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窗口期、乡村建设进入加快补齐短板机遇期、城镇乡村进入协同融合发展突破期的新特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科学地谋、辩证地看、务实地干,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我们必须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政治和全局上看待“三农”工作,把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摆上重要位置,着眼未来、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深入挖掘国家支持地方的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重要平台,精准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涉农项目,切实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

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强基础蓄势能。一要守底线、固根本。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要抓好防止规模性返贫和确保粮食安全两大底线性任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监测预警,加大扶持力度,深化协作帮扶,增强内生动力;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严格保护耕地,提高粮食产能,抓好种业振兴。二要兴产业、促增收。坚持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民稳步增收。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强畜牧业,做优种植业,做大产业园,做好新业态;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外引内培强龙头,招大引强抓项目,延链强链增效益,创响品牌拓市场;持续促进农民稳步增收,抓产业稳增收,抓就业稳增收,抓政策稳增收。三要抓建设、美乡村。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突出统筹推进抓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住房改造;突出治污治乱抓整治,强化治污,全面治乱,持续植绿;突出质量水平抓服务,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强医疗能力建设,构建社会服务体系。四要强治理、育乡风。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抓,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全面打造善治乡村,强化自治固根本,强化法治促规范,强化德治扬正气。五要促改革、增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动能动力,强化科技支撑,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同时,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中扛责任聚合力。各级党委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不断提升领导“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市上下要按照建设农业强市目标,迅速行动抢农时,铆足干劲抓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加快建设六个新武威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