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柳鹏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强市建设 努力开创武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马得明鞠毅出席 曾国俊主持
柳鹏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杨晓东 发布日期: 2023-02-08 08:36 浏览次数:

2月7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柳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锚定目标,鼓足干劲、狠抓落实,以最大决心、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市建设,努力开创武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马得明、鞠毅出席会议。曾国俊主持会议。

会议深刻分析了建设农业强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形势和优势。会议指出,“三农”工作已进入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的新阶段,我们要把握农业产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窗口期、乡村建设进入加快补齐短板机遇期、城镇乡村进入协同融合发展突破期的新特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辩证地看、科学地谋、务实地干,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会议明确了建设农业强市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着力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持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武威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提出了2023年、未来五年和到2035年建设农业强市的奋斗目标,强调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规划先行,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躬身实干,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会议围绕建设农业强市,安排部署了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守底线、固根本。加强监测预警,加大扶持力度,深化协作帮扶,增强内生动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保护耕地,提高粮食产能,抓好种业振兴,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兴产业、促增收。做强畜牧业,做优种植业,做大产业园,做好新业态,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外引内培强龙头,招大引强抓项目,延链强链增效益,创响品牌拓市场,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抓产业、就业、政策,持续促进农民稳步增收。要抓建设、美乡村。突出统筹推进抓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住房改造,补齐短板欠账;突出治污治乱抓整治,强化治污,全面治乱,持续植绿,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突出质量水平抓服务,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强医疗能力建设,构建社会服务体系,提升农村服务供给水平。要强治理、育乡风。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抓,强化自治固根本,强化法治促规范,强化德治扬正气,全面打造善治乡村。要促改革、增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实施强科技行动为牵引,强化科技支撑,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增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动能动力。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压实各级责任,建强基层组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评,不断提升领导“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对做好当前农业生产、春耕备耕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保春耕、优产业、调结构、抓项目”,扎实做好农资、资金、技术等要素保障和重点任务落实,力争一季度一产增加值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关维斌、赵有翼、孙光慧、李万岳、周勇、李宏伟、景瀚、华伟等出席会议。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