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市委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3-0076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委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2-24
成文日期: 2023-02-24 有效性:
中共武威市委关于大力推进“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干在先的意见
发布日期: 2023-02-25 12:09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4日)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富民新村和八步沙林场视察调研,作出“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新时代需要更多像‘六老汉’这样的当代愚公、时代楷模,要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重要指示,全市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倍受鼓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2022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省委作出了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的部署,对武威提出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的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与时俱进弘扬“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持续打造更优发展环境,引导和激励全市干部群众、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在新征程上敢于探索创新、敢于跳起摸高,团结奋斗促发展、砥砺前行追标杆,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激励“干部敢为”,着力打造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的干部队伍

破除干部“不敢为”的顾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满怀发展豪情,增强拼劲干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做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的新时代好干部。

(一)把牢“敢为”的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武威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坚定前行。

(二)激发“敢为”的动力。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用人导向,大力选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干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定期开展担当实干好干部评选,进行重点培养,适时予以提拔重用。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个一批”行动,调整一批不在状态、不敢担当的干部,提拔重用一批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交流使用一批年富力强、经历单一的干部,消除“躺平”现象,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制度,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消除影响敢为的后顾之忧。

(三)增强“敢为”的本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纲”和“魂”,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实施“武威干将”培育行动,统筹抓好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解决实际问题的真功夫。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注重给“走不开”的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机会,做到“既低头做事、又抬头看天”,全面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锻造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四)提升“敢为”的质效。坚持从严从实导向,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找准钉点、研究钉准、保证钉牢,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强化时间观念、效率意识,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永葆思想“破冰”的魄力、赶超“一流”的追求、加速“进位”的姿态、争当“闯将”的激情,形成对标一流、追赶一流、超越一流的良好态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保护“敢为”的劲头。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修订完善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并加大实施力度,健全澄清正名机制,依规依纪依法快办快结涉及干部的信访举报、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大胆使用处分期满且表现突出的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制定出台《武威市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八措施》,为改革创新实践提供充分的“试错”机会,最大程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让干部有畏有为,防止“敢为善为”异化为恣意妄为。

二、支持“地方敢闯”,加快形成各县区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破除地方“不敢闯”的束缚,支持县区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中创新性开展工作,各走各的优势路、各打各的特色牌,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努力实现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各尽其力探索和推进现代化建设。

(一)树立“敢闯”的导向。准确把握“三新一高”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始终坚持从是否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维护群众利益增进人民福祉、是否给后任留下新的历史遗留问题“三个维度”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进一步厘清市、县区两级职能,推动市级权限应放尽放、能放则放,最大限度为县区赋能,让县区迈开步子、放开手脚“敢闯”。鼓励县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力争把“办不到”变为“办得到”“办得好”,真正以思想“破冰”引领和推动发展“破局”。支持县区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基础、历史文化背景等,瞄准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以加速进位的姿态壮大县域经济总量,以赶超一流的追求提升发展质量。

(二)加大“敢闯”的支持。严格落实“三多三少”,多予少取、多指导少指责、多服务少干预,加大对县区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帮助县区争取项目、资金,推进国家和省上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研究制定含金量高的具体扶持政策,拿出务实有效的举措,形成政策集成效应。及时奖励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链发展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做到奖当其功、奖当其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合理设置考核共性指标和个性化指标,进一步完善差异化考核体系,对县区在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中闯出新路子、取得新成效的予以正向激励,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减少“敢闯”的束缚。系统梳理近年来出台的政策制度,废止或修订一批不适应改革发展、不利于基层开拓进取的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督查检查调研,整合优化减少考核,让基层把更多时间和主要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严格落实市委“九个不准”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

三、鼓励“企业敢干”,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破除企业“不敢干”的障碍,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秉持“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理念,强化“企业所需所盼就是我们的所思所为”意识,着力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富活力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家真正感受到武威热情、武威效率。

(一)提振“敢干”的信心。鲜明树立“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导向,直达兑现国家和省上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每年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企业进行奖励,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坚持“六个一视同仁”,对招商引资企业和本地企业在政策支持上一视同仁、审批服务上一视同仁、规范发展上一视同仁,对招商引资企业不论规模大小一视同仁、税收多少一视同仁、效益好差一视同仁,坚决做到“对待零差别”,全面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培育壮大有优势、潜力大、前景好的企业。积极引导推动金融机构开发适用金融产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为企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开展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

(二)优化“敢干”的服务。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定期座谈机制,开展领导干部分级包联惠企纾困行动,大力推行“六必访”,企业创新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条龙”“套餐式”“送上门”服务。建立“企业之家”网络服务平台,集中受理企业诉求,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增强涉企政策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政策环境。建立一站式政策服务平台,打造“政策大脑”和“政策超市”,推动惠企惠商政策精准推送、精准落实。坚持以“办事零障碍”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一网通办体系建设,实行并联审批,进一步简化程序、压缩时限、提高效能。推行容缺受理,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让企业办事少跑路。

(三)打造“敢干”的环境。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理念,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积极帮助企业抵御市场风险,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实现“交往零梗阻”,推动形成重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一对一”“点对点”跟进,积极协调保障能源、土地等要素,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用好区域公用品牌,推动企业组团发展。推行柔性执法,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减轻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免于处罚清单,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权益。探索开展企业廉洁合规建设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大力破解“执行难”,为企业提供必要的司法服务,打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除安全、环保等必要检查外禁止任何单位未经批准进入企业开展督查检查,减少召集企业负责人开会、培训等次数,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坚持“问题零容忍”,建立“一键投诉”机制,从严整治刁难企业、干扰企业行为,严肃查处投诉意见集中的单位和个人,为企业安心发展保驾护航。

(四)培育“敢干”的基因。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宣传我市成功企业的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氛围,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支持企业家做大做强企业,敢于“走出去”开展全国布局。

四、推动“群众敢首创”,更好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破除群众“不敢首创”的制约,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着力发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尊重“首创”的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体民意,广泛开展社情民意联系活动,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让更多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作用,鼓励提出源于基层、源于实践、更接地气的提案和建议。大力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各行各业劳动者立足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大胆创新实践。积极总结推广基层创新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培育敢创新、想创新、善创新的社会新风。

(二)搭建“首创”的舞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建强服务保障体系,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培养、引进、留住、用好人才。多措并举开展技能培训,为创新创业者助力赋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务工返乡人员、科技人员等群体自主创业,推动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营造“首创”的氛围。大力弘扬“崇文尚德、包容创新”武威城市精神,打造宜居宜业优良环境,吸引更多人才创业武威、建设武威。引导和支持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创业致富,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大力挖掘各行业创新创业能手,选树一批群众首创先进典型,示范带动群众增强首创积极性。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压实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把蕴藏在干部、地方、企业、群众身上的干事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努力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创现代化建设新优势。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只争朝夕、躬身实干,大步向前赶、快步向前跑,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武威提供更强动力、展现更好作为、贡献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