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526/2023-003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1-13
成文日期: 2023-01-13 有效性:
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1-13 10:4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发布《武威市财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月1日到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严格规范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流程,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建设工作,确保本部门政府信息得到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落实情况

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326条。重点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财政工作信息,全年公开信息74条,主要包括专项扶贫资金公开,政府采购情况,经费保障情况,疫情防控,会计管理信息等。二是按照市政府信息办发出的转载通知,转载中央各类信息1177条。三是全市和市本级预决算公开、收支情况、“三公经费”情况以及债务债权公开,共公开信息17条。四是规范性文件公开,全年对外发布规范性文件和通知共5条。

1.在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方面。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专栏中发布了《关于2021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向社会介绍全市预算调整方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在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方面。围绕2022年市政府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任务涉及的财政任务,重点做好惠民生、防风险、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以及“六保”工作、“六稳”任务等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文件的信息公开。2022年市财政局网站发布或转发《武威市财政局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等各类文件共3份。

3.在加强支持精准扶贫信息公开方面。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做好相关政策措施、解读、资金安排的信息公开。

4.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方面。继续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减税降费宣传工作,2022年市财政局网站收费清单改革专栏发布及转发相关政策文件5份,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党的惠民政策。

5.在财政信息公开方面。

1)加大预决算财政资金公开力度。在武威市人民政府网站的预决算公开平台公开了《关于2021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附表,根据统一的公开模板、操作规程进行公开,确保在人大批复二十日内完成公开,并确保公开内容的完整性。

2)积极推动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督促市本级各预算单位通过市政府网站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栏目对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进行发布公示。公开发布了《武威市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及附表、《武威市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及附表。

3)积极推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公开采购项目预算、采购结果以及采购合同等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全面公开违法违规失信行为、投诉或监督检查处理决定、集中采购机构考核结果等政府采购监管信息。2022年市本级在甘肃省政府采购网上共公开采购信息319条,行政监督检查信息4条。

4)积极推动财政监督评价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公开各类财政监督、评价信息,2022年市本级在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处罚信息4条。

(二)政务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落实情况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情况。2022年市财政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量7件,其中网上受理申请7件。7件依申请公开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其中,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7“部分公开”的件数0,“不予公开”的件数0,“无法提供、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

(三)监督保障情况

武威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局办公室负责,严格按照“三审”制度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规范公开文件的保密审查程序、公开时间和流程,强化网站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督查范围,对科室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0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涉及到全局工作的各个方面,需要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法规解读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三是对外宣传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增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分析有待进一步深入。 

下一步,我局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政策法规的解读力度,让国家相关法律和财政政策法规得到广泛宣传;二是深入挖掘财政系统可公开信息,提供更丰富翔实的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方式使广大群众了解有关财政方面的公开信息。四是积极开展研究,总结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特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收费标准,武威市财政局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