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7287222/2023-002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1-13
成文日期: 2023-01-13 有效性:
市应急局
信息来源: 武威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13 17:59 浏览次数:


武威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发布《武威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应急局立足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市应急局门户网站和“武威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转载有关政府信息,2022年共公开信息2085条,同比增长45%。

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信息转载,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最新部署传达出去。主动公开我局牵头编制的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纲要。及时转载中央和省级有关政策文件,按要求公开我局编制的规范性文件和解读信息。及时公开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行业领域安全检查、专项治理、隐患排查整治、事故调查处理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和工作进展情况,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全面公开,推进安全监管公开透明。准确公开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公开情况说明及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细化实化公开项目。

)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及时、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流程便捷,栏目设置明显2022年接到自然人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申请公开信息不属于市应急局负责公开的信息,已按程序及时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规范优化市应急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板块和栏目。在门户网站增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端口。整合链接武威消防、县区应急局微信公众号和应急部、省应急厅和我局门户网站到我局微信公众平台,形成宣传矩阵,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创新宣传方式,以“安全相伴、守护你我”为主题,在《武威日报》、FM89.9武威新闻综合广播开播专栏,解读新安全生产法,普及应急常识,提升安全防灾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政府信息管理和监督保障情况

及时更新市应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负责科室,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制,实行制发文件和公开信息台帐化管理,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动态调整,确保公文应公开尽公开,及时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依托12350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电话和政务大厅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线上线下政策咨询服务。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正确引导舆论导向,避免负面舆情发生。2022年全市应急管理领域内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应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规范性文件和解读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或缺乏解读信息,或解读信息形式单一、效果不好;二是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执法信息公开不够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不够彻底三是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丰富、质量不够高,公开效果不够好,局门户网站群众访问量较少。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进一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把群众最关切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和重点,不断健全完善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公开要求,丰富公开信息内容,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强业务人员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信息公开平台管理维护能力。要不断完善公开内容,持续强化执法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充分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不断扩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覆盖面。要严格落实政策和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制度,及时准备和发布规范性文件解读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收费标准,武威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武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武威市应急管理局联系(地址:武威市凉州区民勤路农林牧综合服务大楼南楼45楼,邮政编码:733000,电话:0935—61133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