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扶贫工作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3335/2022-020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组配分类: 扶贫工作
文件编号: 武帮领办发〔2022〕2号 发文日期: 2022-06-07
成文日期: 2022-06-07 有效性:
关于迅速组织各级帮扶力量进村入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07 14:51 浏览次数:

各县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全市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根据省帮扶办《关于迅速组织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甘办发电20221号)精神,现就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系统总结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特别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告别了困扰甘肃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趟出了路子、积累了宝贵经验。会议科学分析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形势任务,提出了五提升、五打造总体要求,确定了六个新目标任务,对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主要抓手、十一个坚定不移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主题突出、旗帜鲜明、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对于激励和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要深刻学习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现实紧迫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抓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六个新武威不懈奋斗。

二、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要认真谋划、周密部署,迅速组织各级帮扶力量进村入户开展走访宣讲,确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各级帮扶单位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帮扶村,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宣讲会、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向基层干部群众解读会议精神,将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作出的重大部署传达到家家户户,使干部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政策上的懂行人让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就在身边。各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分层次、多领域、多角度开展宣传解读和辅导培训,用群众听得懂、感兴趣、记得住的语言,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和未来五年全省发展总体规划,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县乡村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同全市一行动一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基层干部和驻村干部在走访联系、关爱服务、帮办实事中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开展主题演讲、学习研讨、知识问答等练兵比武活动,真正让党代会精神彻底融入干部群众日常生活。各县区帮扶办要积极与宣传部门沟通衔接,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各级帮扶力量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形成强大声势,凝聚社会共识,切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结合实际切实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成果体现到全面落实帮扶工作各项重点任务中。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工作任务和措施,切实把大会精神落实到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突出抓好定点帮扶、驻村帮扶重点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确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武威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方面要勤走访、常入户,加强跟踪监测,特别要将因疫情等因素影响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识别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简化工作程序,缩短认定时间,及时掌握变化情况,一对一制定帮扶方案,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在助推产业发展方面,要摸清帮扶村产业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市场行情,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加大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不断完善脱贫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和分享产业增值的机制,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在促进就业帮扶方面,要全面掌握疫情对帮扶村务工人员造成的影响,做好监测、统计、报送等工作;开展进村入户、把脉服务活动,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对受疫情影响的返乡务工人员特别是其中的脱贫人口,制定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尽快找到就业门路,确保有活干、有钱赚。在推进乡村建设方面,要细致了解帮扶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现状,掌握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积极争取衔接资金支持,谋划推动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协助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在乡村治理方面,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发展年轻党员,推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经验,持续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平安法治乡村建设等工作。一行动一活动方面,要紧盯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帮助解决养老、就医、入托、入学和特困帮扶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能力大提升活动,学习好、运用好有效衔接各项政策,聚焦困难群众实际需要,将活动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

请各县区、市直各帮扶单位将本《通知》立即转发各乡镇、和驻村工作队,并认真抓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