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06000139310749/2022-0459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12-27
成文日期: 2022-12-27 有效性:
武威市工信局 武威市财政局 武威市卫健委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27 09:44 浏览次数:

刘爱国、祁玉花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医疗物资储备能力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坚持“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持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供制度,建立健全资金保障、合理储备、科学调拨等运作体系,全市医疗物资储备能力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建立常态化医疗物资储备管理制度。一是研究制定了《武威市医疗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常态化疫情防控重要医疗物资保供工作方案》《重要医疗物资储备目录》清单等文件,明确医疗物资储备、调运、轮换和补库等管理措施。二是建立医疗物资动态监测制度。按照国家及省上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工作“政府医疗物资储备量要满足区域10日最大消耗量”要求,建立平时周监测周调度、疫情期间日监测日调度机制,健全完善储备物资台账,精准测算重要医疗物资储备、消耗、使用情况,确保医疗物资足额储备到位。目前,全市政府储备医用防护口罩55.32万只,一次性医用和医用外科口罩763.34万只,医用防护服29.36万套,医用护目镜/防护面罩44.86万只,84消毒液及含氯消毒剂49.96吨,酒精及复合醇免洗手消毒液凝胶68.24吨,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0.93万只,可满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三是建立政府储备物资监管核查制度。开展常态化政府医疗物资储备单位现场核查,对物资储备资金使用、储备物资规格、型号、数量、单价、生产厂商、有效期、入库、出库等情况进行盘查,准确掌握医疗物资储备实际情况,确保关键时刻政府储备物资调得出、用得上、用得好。今年以来,组织对政府医疗物资储备情况实地核查共3次。

(二)建立重要医疗物资储备分级保障机制。一是落实常态化政府医疗物资储备资金5749万元,用于建立健全市、县区两级政府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其中市本级储备资金2064万元(6家市级医疗机构1413.92万元,3家市本级医疗物资承储企业650万元);凉州区1797万元、民勤县852万元、古浪县1036万元。二是建立疫情防控医疗物资采购资金保障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医疗物资消耗需求,各级财政及时安排拨付医疗物资采购补库资金,确保常态化库存医疗物资满足保障需求。

(三)健全完善医疗物资储备运作机制。一是制定《武威市医疗物资储备管理办法》《武威市疫情防控重要医疗物资应急保障预案》《医疗物资保障组工作方案》等制度,明确了医疗物资采购储备、调拨调运程序、出入库管理、轮换和补库管理等工作措施,疫情发生后由所在县、区政府向市物资保障组提出书面申请,经市医疗物资保障组研究同意后,向承储企业下达书面调拨指令。二是明确医疗物资分级调拨保障程序。各县区政府对本县区医疗物资保障工作负总责,建立本地区医疗物资储备,各级各类医疗物资储备量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县区级启动应急响应时,首先调运本县区医疗物资进行保障,不足部分再申请动用市本级医疗物资储备;市级启动应急响应时,由市级医疗物资保障组统一调度市本级及其所属县区医疗物资进行保障,不足部分申请省级储备支援。三是明确各方责任。由市工信、发展改革、财政、卫生健康、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市医疗物资储备联席小组,编制、调整市本级医疗物资储备计划,监督承储单位做好各项储备工作,明晰了承储单位的条件和任务、储备形式、储备管理、调用管理等内容;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状态下,开展医药生产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应急保障动员。

感谢您们对我市医药物资保障工作的支持和宝贵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持续完善医疗物资储备、调拨、轮换、资金保障等制度,确保政府储备医疗物资满足突发医疗保障需求。一是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对医疗物资储备品种及时进行调整,进一步充实市级储备,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变化带来的风险,通过实物储备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供工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提供支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严格落实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卫健委《关于下达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甘财建〔2020〕137号)和《武威市医疗物资储备管理办法》(武工信发〔2020〕138)等文件规定,实行有偿调用、保值轮换,确保物资资金安全有效。


武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武威市财政局

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