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武威市2022年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11-19 16:06 浏览次数: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局属有关单位、局机关有关科室:
         现将《武威市2022年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近年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加大了对农药使用相关工作的督导检查,发现部分省份在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中存在农药减量工作推进不严不实、数据虚假失真失实、禁限用农药违规销售使用、统防统治覆盖率不到位等问题。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局属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切实抓好措施落实、数据统计、资料归档等工作,确保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有据可查。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 3日

                                                                                                                                                                                      武威市2022年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为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农药减量增效技术,不断提升农民科学施肥水平,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持续做好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通知》 (甘农农药发〔2022〕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 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坚持减量与保产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生产与生态统筹、节本与增效兼顾的原则,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等,大力推广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科学合理使用化学农药、新型植保机械推广应用为主要内容的重大病虫害防控集成技术,提高农户农药科学使用技术水平,加快种植业生产方式全面绿色转型,推进种植业高质高效发展,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
          二、工作目标
          全市小麦、玉米、马铃薯三大粮食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4%以上, 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以上,危害损失率总体控制在5%以内。
          三、重点工作
         (一)强化病虫加密监测,提升预警信息准确率。以粮食作物和“8+N”农业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 开展系统监测和调查, 准确掌握病虫发生为害动态,及时发布病虫发生预报,指导大田精准防治、精准施药。积极争取实施植保工程项目,进一步加大病虫远程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力度,完善农作物主要病虫智能化监测网络,增加自动虫情测报灯、性诱捕器、田间小气候观测仪等现代监测工具,实现监测手段自动化,提高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现代媒体手段,实现预报功能可视化, 扩大信息覆盖面。
         (二)强化病虫统防统治,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积极组建专业化服务组织,加强对各类新型防治组织的指导,及时提供病虫测报信息和防治技术,开展全程承包防治,推进单一化学防治向全程绿色防控转变,实现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补助、物资扶持等方式,扶持一批管理规范、装备精良、服务高效、前景看好的防治服务组织,提升高效植保机械装备数量,提高统防统治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强化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病虫综合防控模式。凉州区要积极做好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民勤、古浪、天祝县要根据各自的实际, 结合8+N优势主导产业, 至少各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1个,各示范区集成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专业化统防统治,积极探索新的技术摸式,打造一批典型样板。加强防控技术
集成,按区域、按作物, 集成组装配套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逐步实现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的规模化实施、规范化作业,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积极开展“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活动。
         (四)强化新农药械示范,提高农药使用水平。积极开展试验示范,引进筛选新型生物农药和高效环保型农药,有效替代高毒、高残留及已产生高水平抗性的老旧农药品种,逐步优化农药使用结构。着力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植保专业服务组织购买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水平,提高农药利用效率。
         (五)强化严格执法检查,全面加强农药监管。全面履行农药监管职责,切实抓好农药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监督管理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和支持农药生产企业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研制、生产高效低风险的农药品种。加强经营许可管理,规范农药经营行为,尤其是限用农药定点经营,杜绝无证无资质的生产经营者进入农药行业。加强农药经营场所、经营人员、经营行为等的检查,依法查处无证生产销售农药、制售假劣农药、非法经营使用禁限用农药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杜绝违法生产、销售、使用禁用农药问题的发生。加大农药包装物回收力度, 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七)强化宣传指导,普及科学用药知识。组织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大讲堂”活动,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现场会、农民田间学校等多种形式,宣传和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农药、关注
科学用药、推动安全用药,提升种植户科学用药水平。在病虫害防治和农药使用的关键季节,市、县区农技人员要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科学安全用药,提高农药械使用者,特别是植保专业服务组织、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学选药、精准施药、安全用药”的意识与水平,培育一支“懂农药、会施药、用对药”的高素质队伍,促进农药减量增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加强政策支持和统筹协调,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明确目标、细化措施、靠实责任,全力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在有效控制农作物病虫危害的同时,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农药减量的有机统一。
         (二)强化政策扶持。各县区要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好马铃薯晚疫病、小麦条锈病、苹果蠹蛾、梨火疫病等重大病虫疫情防控项目资金,及时做好防控物资贮备,加大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风险化学农药、新型植保机械及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力度。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落实农机补贴政策,购置先进的病虫监测设备和大型植保器械,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切实提高应急防控能力。
         (三)做好技术服务。各县区要在防治关键时期,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田间巡回指导和现场技术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加大对种粮大户、制繁种企业、植保专业服务组织技术负责人及
村级植保带头人等的技术指导培训,培养一批技术骨干,指导农户科学用药、精准施药,提高农作物病虫防治效果。
         (四)加强调查研究。各县区要加大农药械使用情况调查力度,制定科学调查方案,规范调查方法,摸清本地主要使用的农药品种、数量、价格、销售渠道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下年度需求做出预测,按上级业务部门要求的时限在农药械信息管理系统( http://www.acmis.cn)“需求预测与实际用量”模块上报数据。 同时各县区要开展农户全程用药系统监测及农药械拥有量调查,要按《种植业农药使用调查方法》要求, 合理布设调查监测网点,安排专人负责,对玉米、小麦、马铃薯等作物全程农药使用数量、使用品种、施药器械情况进行跟踪调查,测算农药利用率和防治效果。
         (五)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区要成立专项工作督导组,在病虫害防治的关健时期, 深入田间地头, 对工作准备、措施落实、物资储备、防治开展、宣传培训等情况开展检查和督导,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对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反映。市农业农村局将适时派出督导组,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确保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