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科技管理
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武威市科技局 作者:市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21-04-28 15:49 浏览次数:

2021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激发我市科技创新活力,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以科技创新赋能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对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支撑作用。

一、主要预期目标

2021年,积聚我市科技力量,研发投入总量达到3亿元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争取10家以上,入库国家科技型企业90家以上,争取省级科技创新平台5家以上,登记省级科技成果20项以上,申报省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以上,登记技术市场交易额14亿元以上,选派市县两级科技特派员数量保持在500人以上。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组织强化我市科技力量。充分发挥科技部门作为我市科技创新具体组织者和服务员的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聚集相关事业单位、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科研机构、高校、科技型企业等科技力量,加强科研能力建设、科技项目争取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二)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提高研发投入强度。继续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研发费用辅助账、研发统计年报政策宣传和工作指南》,加强指导服务培训,规范企业研发活动,建立完善研发费用支出辅助账,会同税务部门落实科技型企业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积极争取科技项目和奖补资金,多措并举提高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三)培育壮大科技创新型企业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挥科技型企业的科技创新示范带动作用。

(四)进一步发挥我市科研单位作用。促进我市8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资源共享和科技协作,组建形成石羊河全流域的基础研究站群。组织收集整理监测数据和基础研究成果,在保护知识产权和所有者授权下,推动应用于我市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农业种养殖等工作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协调推进事业编制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政策,进一步发挥4家省属在武科研单位和45家市县区所属科学研究单位人才、技术优势和激发创新转化动力,推动市场化方式开展与我市企业合作,并做好公益性农技推广。

(五)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改革创新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优化科研项目组织和管理,提前组织谋划储备科技项目。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申报科技项目,适应“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支持服务中科院重离子、钍基熔盐和我市科技型企业争取立项一批省级和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遵循科研活动规律,改进市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面向我市经济主战场和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组织实施一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为申报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预研储备项目。

(六)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按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等科技创新活动特点,结合我市发展十大生态产业,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8+N”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实际,面向科技前沿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规划建设和培育壮大一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其他技术创新平台基地。

(七)多措并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推动2016年以来全市登记的省级科技成果129项(其中:农业类91项、工业类7项、医学类22项、其它9项。)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培育发展新动能。继续推进我市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的对接,争取国家和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经费支持。

(八)抓好科技特派员工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发展农业和民生科技,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围绕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8+N”农业优势主导产业,选派市县两级科技特派员。筹措资金落实市级科技特派员1万元/人·年的工作保障经费。强化与天津市蓟州区东西部科技协作,共建科技示范基地,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