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武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反馈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3-13 18:17 浏览次数: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

为切实抓好武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反馈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现将《武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反馈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3月10日


武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反馈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方案


按照《武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武检六部行公建〔2021〕1号)总体要求,为切实抓好建议书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整改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反馈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方面存在问题,助推“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和“8+N”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

二、整改原则

(一)统一领导,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要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切实抓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县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大资金、人员、技术等方面的投入,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二)实事求是,限时整改。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要严格对照反馈问题,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轻重缓急,按照整改时限,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三)系统治理,标本兼治。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找准存在问题,推进整改落实。在抓好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认真总结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成效和经验方法,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整改任务

(一)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反馈的问题

“武威市凉州区、民勤县地界荣华养殖场东侧大片区域、民武公路沿线(G569公路343桩号西侧)农田及地埂旁散落、堆放大量废旧农膜,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镇、东大滩乡等地农田、地梗、道路沿线、草原及河道散落、堆积大量废旧农膜,此种情况在市域内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废旧农膜可能对农田、草原及水资源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整改措施:一是督促属地部门立即全面捡拾清理辖区道路沿线、田间地头、河道沟渠及村庄院落散落、堆积的废旧农膜。二是结合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创建、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及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完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定期开展耕地地膜残留量监测,保护环境,保护耕地。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农民群众科学使用农用薄膜、及时捡拾回收废旧农膜的意识,不随意弃置、掩埋或焚烧废旧农膜。落实红黑榜制度,使乡村环境美丽,生态宜居。

责任单位: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农业农村局

整改时限:3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4月10前全面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近期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站排查出的问题

民勤县重兴镇野马泉村流转耕地内直接将地膜翻耕入地;古浪县永丰滩镇六墩村流转耕地内黑色地膜未清理;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农户耕地内地膜未清理;全市区域内均存在部分流转土地种植大户重生产、轻耕地保护,废旧地膜清理不及时或直接翻耕,对农田、草原及水资源生态环境存在污染风险。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属地责任,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全面捡拾清理辖区内散落、堆积的废旧农膜。二是督促责任包片企业在田间地头开展废旧农膜“以旧换新”“交旧领新”工作,提高农民群众捡拾地膜积极性。三是督促废旧地膜专业化回收组织加大机械回收废旧地膜力度,提高地膜回收效率。

责任单位: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农业农村局

整改时限:3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四、时间安排

(一)排查整改阶段(2021年3月10日至3月20日)。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要结合各自职责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扎实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二)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3月20日至3月31日)。各县区要确保全面整改到位,认真梳理总结,3月31日前向市农业农村局报送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和排查整治问题台账。

(三)联合督查阶段(2021年4月1日至4月10日)。市农业农村局将联合县区农业农村局对排查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重点检查整改不到位,敷衍应付、隐瞒不报等情况,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靠实工作责任。市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方面存在问题,是对农业农村部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履职尽责情况的一次监督,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对照反馈指出的问题,认真查找薄弱环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扛牢、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跟进进展情况。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务必于3月12日前上报整改方案制定情况,备案备查。

(二)扎实开展整改,强化工作考核。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要尽快组织发动,负责召开由各乡镇政府、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相关企业、专业化回收组织、各回收网点共同参与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动员推进会,立即行动,狠抓落实,开展田间地头废旧农膜捡拾和清理回收工作,于3月20日前完成整改。各县区要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作为重要指标列入乡镇政府工作绩效的考核内容,严格落实乡、村两级政府组织捡拾回收废旧农膜的工作职责,形成“县负总责,乡镇村组落实,企业网点兑换拉运”的工作机制,分点包片,责任到人,分工明确,齐力推进。

(三)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环保意识。加大《甘肃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条例》、《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抓住春耕备耕覆膜关键时期,充分利用好电视、报刊及各类媒体和网络的作用,结合发放资料、流动宣传、专项整治等方式让群众认识到地膜残留的危害性、地膜回收的必要性和废旧农膜作为可再生资源的回收价值,进一步扩大废旧农膜回收的社会影响力,营造捡拾废旧农膜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地膜捡拾中的主体作用,推广适时揭膜、机械捡膜等实用技术,引导种植户科学使用农膜,养成自觉清理废旧农膜的环保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