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古浪县
信息来源: 古浪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1-02-04 15:16 浏览次数:

古浪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此报告。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优服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7062条,各政务新媒体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30510条,宣传栏、公示栏等发布信息11793条。

(一)组织结构情况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推进、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街道)和政府各部门及时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

(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结合实际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立足于工作制度化、实效化管理,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责,落实主动公开信息发布长效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把各项制度切实落实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全过程,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运行情况。根据《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建设的通知》和《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指导目录》的相关要求,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一名称、统一格式,重新编制加载了县政府本级,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了基本目录分类标准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同时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多运用列表、超链接等方式呈现相关内容,进一步健全了功能设置,优化检索功能、下载功能和查阅功能,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四)有关“规定动作”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古浪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部署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五公开”要求嵌入公文处理、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不断细化工作部署规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确定公开属性,明确主动公开范围,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把更多真实、优质的信息发布出去,及时更新、完善栏目信息,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五)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情况。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含金量”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流程和专题建设。继续协调推进财政资金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扶贫救助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重点突出行政权力运行、市场监管执法、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等方面信息公开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同时加强检查督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0年,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信息220条,食品药品信息70条,饮用水安全信息40条,教育信息43条,医疗卫生信息54条,精准扶贫信息79条,安全生产信息13条

)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解读材料与原文件同步公开,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一是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政府工作报告等政府信息。二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在“中国·古浪”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栏目,针对出台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及时通过专栏公开解读信息。2020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712条,其中转载上级政策解读信息65条,专家解读政策信息600,发布县政策解读信息47条。

)回应舆情关切情况。通过“中国·古浪”门户网站“政民互动”专栏、12345”便民服务热线、网络平台等途径及时收集舆情,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舆情回应,做到不缺位、不失语、不被动,牢牢抓住舆情回应主动权。及时处置回应政务和社会热点舆情,及时排查工作中的潜在风险点,对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前预防、及时预警、有效应对202012345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咨询1636件,其中转办诉求55件,回复、回访率100%;甘肃政务服务网古浪子站政民互动留言办理系统共受理咨询、建议、投诉33件,办结回复率100%。

(八)严格政务新媒体监管。印发《古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县44个政务新媒体实行备案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分级登记备案制度、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日常监管维护制度。同时严肃整改落实省、市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质量,确保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明确、管理到位、运行正常。同时,加大规范性文件和解读信息发布的频次和力度,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

(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情况。根据《甘肃省政府有关部门试点领域政务公开目录》和《武威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了县本级、乡镇(街道)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建立政务公开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省级目录和群众需求导向,适时调整公开事项,使公开内容面向基层、符合基层、满足基层,对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一目了然,充分发挥“指南”作用,切实实现了基层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9

9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76

增42

8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8

增7

10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8

增425

365

行政强制

20

减6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

增1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6

17693.4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类型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对落实“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相关业务培训学习的机会,工作人员大多数为兼职,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新媒体监管方面,互动渠道不畅通、表述不规范、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仍存在监管盲区。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部门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协调性和实效性二是在政务大厅、图书馆、档案馆、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查阅点服务机制,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专题会议、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四是完善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机制,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提高政务新媒体的安全防护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电子版可在“古浪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ulang.gov.cn/)的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古浪县政务服务中心,电话:0935-51204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