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资金信息>财政收支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526/2021-006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财政收支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2-18
成文日期: 2021-02-18 有效性:
关于2020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2-18 16:27 浏览次数:

一、2020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提质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强化财政管理,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圆满完成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亿元,增长12.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6.65亿元,增长5.89%;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7.36亿元,增长17.6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0.76亿元,增长5.7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3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6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6.73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4.51亿元。

(二)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5亿元,增长43.3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46亿元,增长18.3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22亿元,增长98.7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1.56亿元,增长207.6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3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4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0.81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9.54亿元。

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情况。202011月,因新增债券资金、转移支付等,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增加1.2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增加6.3亿元,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查批准了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202012月,因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发生了一些变化,调整了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报告了市级存量资金清理收回及安排支出情况。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三)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新增政府债务限额32.91亿元,全市政府债务限额172.06亿元。2020年省财政转贷全市新增政府债券资金28.8亿元,其中:市级7.4亿元,县区21.4亿元。年末全市政府债务余额157.71亿元,其中:市级19.03亿元,县138.68亿元。政府债务余额未超过省上核定的限额。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5.02亿元,其中:市级2.32亿元,县区12.7亿元。政府债务付息支出4.88亿元,其中:市级0.5亿元,县区4.38亿元。

(四)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19年末,全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3.92亿元,其中:市级3.05亿元,县区8712万元。2020年全市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1亿元,其中:市级动用2.05亿元,县区动用6639万元。2020年末,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用超收收入、基金结余调入等补充7.38亿元,其中:市级5.12亿元,县区2.26亿元。年末余额8.59亿元,其中:市级6.12亿元,县区2.47亿元。

全年财政预算执行的最终决算结果,我们将按法定程序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二、落实市人大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2020年,全市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人大各项决议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和依法理财水平,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培财源抓征管,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影响,着力培植财源,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家新出台应对疫情的税收优惠和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政策,全年减税2.66亿元、社保降费2.68亿元,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强化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在经济企稳回升并稳中向好的同时,坚持勤征细管、挖潜堵漏,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8%,比上年增加3.6亿元。

(二)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央和省上产业政策支持重点和项目资金导向,主动汇报衔接,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全年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180亿元,比上年增14亿元。抢抓国家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债券规模等机遇,争取政府债券资金48.1亿元,比上年增加13.8亿元。其中: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8.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7.03亿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再融资债券12.26亿元,缓解了偿还到期政府债务压力。

(三)聚焦六稳”“六保,全力稳经济促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抗疫相关支出3.25亿元,推进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落实企业稳岗返还金3246元、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资金454万元,减免中小企业保险费2.6亿元。加强直达资金分配拨付和监管,到位资金24.24亿元,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全面落实各项奖补政策,市级落实财政奖补资金6132万元,推动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资金2亿元,支持武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1亿元,支持通道物流、商贸消费等产业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偿还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无分歧欠款19.95亿元,清偿率100%。筹措资金1.15亿元,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支持国企实体化经营。

(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落四个不摘要求,到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6亿元,比上年增0.8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5.4亿元,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2亿元,统筹安排转移支付、政府债券、存量资金、土地增减挂等各类资金7.8亿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融合互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生态环保专项资金21.36亿元,污染防治、防沙治沙、绿地倍增、国家节水行动等一批重点生态项目顺利实施。争取省级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补助资金9100万元,支持打好防沙治沙阵地战。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6亿元,项目效益初步显现。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新成效。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严格落实三保保障责任,建立县级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核机制,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就业养老、文化体育、住房保障等民生政策全面落实,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全市民生支出达18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8%,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上年增加13.6亿元,增长7.9%,高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2个百分点,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推进管理改革,提高资金效益。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部门预算管理,着力深化零基预算,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加大预算统筹力度。落实过紧日子求,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全市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下降8.8%。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稳步推进,教育、科技、公共文化等领域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落实。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绩效管理办法,落实部门主体责任,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同步申报、审核、批复,实现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

(六)强化预算管理,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着力打造阳光财政。坚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加大对扶贫资金使用、民生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监管力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配合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税收收入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三保支出压力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补短板、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等重点领域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负担较重,还本付息压力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任务艰巨;财政监督和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需提高。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1年全市和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

2021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求,实施零基预算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依法理财,全力保障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实现财政运行更加有质、服务发展更加有效、保障民生更加有力。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支出预算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优化结构、有保有压,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兜牢三保底线,优先保障六稳”“六保支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亿元,增长4%。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收入总计163.7亿元,相应安排支出163.7亿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6.3亿元,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转等,收入41.7亿元,相应安排支出41.7亿元。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71万元,加上上年结转216元,收入总计887万元,相应安排支出887万元。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1.5亿元,安排支出38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5.8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全市预算由市级预算和县区预算汇总形成,县区预算由县区人民政府编制,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报告中全市收入预计数和支出安排数均为市级财政代编。

(二)市级财政预算草案

1.市级一般公共预算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6亿元,增长4%。其中:税收收入3.79亿元,增长8%;非税收入5.07亿元,增长1%。加上上级补助、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27.31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7.31亿元,分本级支出、转移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反映。其中:本级支出26.11亿元,转移性支出9062万元(主要是上解上级支出5736万元、市对县区转移支付3026万元),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905万元。

市本级支出中,基本支出10.93亿元,占支出预算的41.9%,其中:人员经费9.9亿元,公用经费1.03亿元;项目支出15.18亿元,占支出预算的58.1%

1)重点项目安排情况

专项安排中,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六稳”“六保重点工作,着力保障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支出。主要支出项目:现代农业专项8144万元,生态工业专项1200万元,文化旅游专项7671万元,生态环保专项3612万元,通道物流专项4889万元,扶贫专项4200万元,民生保障专项4.79亿元(教育发展专项1.7亿元,城乡社区专项1.5亿元,农林水事务专项2156万元,社会保障专项7687万元,卫生健康专项3820万元,粮油储备专项1497万元,住房保障专项1611万元,灾害防治专项610万元),公共安全专项9355万元,科技创新专项1990万元,智慧武威建设专项3030万元,支援藏区帮扶专项1200万元,债务还本付息及债券发行费9751万元,预备费6000万元,其他业务专项3.4亿元。

2)政府采购汇总预算

市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汇总预算4.39亿元。按采购品目分:货物类2.73亿元,工程类4651万元,服务类1.21亿元。按采购资金来源分:财政性资金2.66亿元,其他资金1.73亿元。

3)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汇总预算

市级预算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汇总预算2289万元,较上年预算下降4%。其中:公务接待费495万元,下降22.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25万元,下降5.6%;公务用车购置费35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9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05亿元,其中:土地出让价款收入3.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11亿元,污水处理费360万元,专项债务对应项目专项收入4000万元。加上上年结2.66亿元,收入总计7.7亿元,相应安排支出7.7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65万元,加上上年结转185万元,收入总计85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850万元,主要用于补充市属国有企业资本金。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3.7亿元,安排支出22.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5.1亿元。

(三)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1年,全市到期政府债务5.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6亿元、专项债券3.8亿元;全市政府债务付息支出预计6.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3亿元、专项债券3.1亿元。

市级到期政府一般债券2900万元;市级政府债务付息支出预计1.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6818万元、专项债券4000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2021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中,只包括了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基数、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中随着上级补助和政府债券资金增加,市级预算也将相应增加。同时,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受财力所限,还有部分支出暂未列入预算,我们将通过争取新增转移支付和政府债券、盘活存量等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努力予以保障。

四、2021年主要工作措施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根据市委决策部署,全市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强预算管理,保障重点支出,深化财政改革,强化管理监督,防范财政风险,推进依法理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

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征管与争取并重,做大做优收入蛋糕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经济形势和税源动态分析,完善组织收入协同工作机制,确保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不断优化非税收入收缴业务规程,提升非税收入管理水平。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量,提高公共财政保障能力。紧盯国家和省上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力争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上十四五规划,努力争取上级财政在政策、项目和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

(二)坚持提质与增效并重,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节用裕民,严把支出关口,实施零基预算,集中财力办大事。严格落实三保保障责任,足额安排三保经费预算,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全力保障省市为民办实事顺利实施,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持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支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打好财税政策组合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细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培植涵养财源基础。围绕构建生态产业体系,聚焦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旅产业、生态环保产业,在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上加大投入力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全力稳投资促消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支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企实体化市场化经营水平。紧抓国家政策机遇,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围绕全市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积极申报政府债券项目,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扩内需、调结构、补短板作用。加强直达资金监管,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依法合规运用PPP模式,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四)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财政投入力度不减,提升脱贫质量成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发展8+N优势主导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支持水源涵养、绿地倍增、水土保持、防沙治沙等重点项目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实施六大节水行动,推进生态保护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健全借、用、管、还相统一、公开透明、约束有力的举债融资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五)深化管理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健全现代财政制度,进一步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推进市与县区财政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起事前有绩效评估和目标审核、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闭环系统,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加快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六)强化监督检查,提高依法理财水平。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认真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要求,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加快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有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加大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保障民生等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善于破解难题,敢于担当作为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会议决议,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年预算草案附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