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扶贫工作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3335/2021-055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组配分类: 扶贫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12-06
成文日期: 2021-12-06 有效性: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度会会议纪要
2021年第四次
发布日期: 2021-12-06 11:45 浏览次数:

121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曾国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陆世平主持会议市委、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参加会议。

现将会议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度会和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十查十纠行动调度会精神,通报了全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情况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放及逾期贷款清收工作进展情况,调度了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接受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准备情况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十查十纠”行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一些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清,对巩固成果、防止返贫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到位,存在盲目乐观、松劲懈怠现象;“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还存在短板弱项,部分脱贫户入股分红资金未兑现就业创业帮扶措施不到位个别镇村干部对防止返贫监测标准把握不精准,存在“应纳未纳”或纳入不及时等问题小额信贷未实现应贷尽贷”“应收尽收”;一些乡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政策掌握不透,村情户情了解不深,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不高一些乡村和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档案资料不够完善,线上线下不一致。

会议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较脱贫攻坚考核评估要求更高、标准更严、内容更广,既考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也考核有效衔接和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以赶考的心态、临战的状态、决胜的姿态,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举措,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好自查自评、问题整改、查漏补缺等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绝不能在最后关头出问题、有闪失,绝不能给全省、全市工作拖后腿。

会议强调,“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是国家后评估的关键核心指标,决不能出现“硬伤”。教育部门要跟踪掌握适龄儿童少年就学状态,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全部在校在学卫健和医保部门要全面宣传落实农村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及时将新增监测人口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确保群众医疗费用及时报销,患大病后及时救助住建部门要加强农户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和改造提升,做到发现一户、改造一户、清零一户,确保居无危房水务部门要强化农村饮水安全日常巡查,持续排查农村末端供水设施运行情况,对埋深不够可能出现的冻管、冻阻问题及早整改,确保群众供水稳定。

会议强调,各县区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产业扶持资金安全运行管理,督促龙头企业、合作社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按时足额兑付分红资金,确保入股农户得到收益。人社部门要继续加大对脱贫人口、监测人口和农村富裕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认真落实劳务输出、帮扶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帮扶政策,做实做细劳务对接、技能培训、组织输转等稳岗就业各项工作,坚决稳住现有务工规模。财政部门要督促县区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12月底前全市财政衔接资金支出率达到100%金融部门要加大小额贷款放贷力度,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已脱贫户和监测户应贷尽贷加强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做到“应收尽收”,确保风险可控。

会议强调,各县区和乡村振兴部门要借鉴临夏州东乡县经验做法,加快建设返贫监测大数据系统,对所有农村人口实行动态实时监测,做到发现一户、纳入一户、帮扶一户。对纳入监测范围的对象,要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古浪县、天祝县和市县相关部门要扎实做好接受东西部协作考核准备工作,确保国家、省级和天津市考核中取得好成绩。要抓好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政策水平和帮扶能力,增强既会干、又会说的本领。要对照省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档案资料指导目录,规范整理县、乡、村、户档案资料,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线上线下一致。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问题整改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国家后评估重点内容、程序方法和工作要求,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十查十纠”行动,逐条逐项梳理检视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情况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老问题和新问题、点上问题和面上问题、基层问题和行业问题、即知即改问题和需长期整改问题统筹起来,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整改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表及里,通过整改一个具体问题带动解决一类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12月15日前所有问题清零见底,为国家后评估打好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认真对照省级责任书、工作方案和专项实施方案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紧紧围绕考核办法和重点工作指标,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确保全年工作收好、交好账。及早研究谋划明年重点工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