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4386308327/2021-0006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1-06
成文日期: 2021-01-06 有效性:
武威市政府国资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1-01-06 11:19 浏览次数:

2019年,市政府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推进国企改革,强化国资监管,加强企业党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截止201910月底,资产总额275亿元,负债174.06亿元,资产负债率63.29%,所有者权益100.94亿元。2019110月,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实现利润1037.14万元,上交税金1882.31万元。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一是认真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根据市政府批复的各企业改革方案,将改革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定期召开会议,交流研判和督促企业逐项推动落实。目前,企业党组织关系已理顺,企业出资人已统一规范,债权债务化解有序推进。二是扎实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印发了《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方案》,指导国投公司出资新设武威普尔玛供应管理有限公司、与甘肃省产权交易所合资组建产权要素市场,指导发展集团股权投资高坝建筑公司。目前,新组建的武威产权要素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已开展相关业务,发展集团对高坝公司的清产核资完成,重组工作稳步推进。三是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制定印发了《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指导各企业制定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公车改革各项工作,至目前,国有企业公车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四是认真落实全省国企改革座谈会的安排部署。对标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确定的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研提措施路径,强化督促指导。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完善、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五是积极推进全省国有企业综合改革示范工程工作。争取将文旅集团列入全省54户综合改革示范工程试点企业,指导文旅集团制定实施方案,落实综改各项工作任务。六是扎实做好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重点指导督促有关县区财政局加快推进窑街煤电集团天祝煤矿、省属农垦在武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的维修改造,完成了全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基本情况的摸底调查工作。目前,分离移交家属区的三供一业运转正常,维修改造平稳推进。

(二)国有企业发展质量逐步提高。一是认真推动对属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和类别划分。制定印发了《武威市市属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将7户市属国有企业划分为商业二类,指导企业改革、发展、监管、定责、考核。扎实推进企业存量债务处置。协调督促各县区政府、各企业加大企业存量债务化解力度,明确偿债主体,细化化解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已偿还各类债务本息19.7亿元。并组织企业按月填报审核债务数据,动态监测债务变化情况,从严控制新增债务,规范企业举债融资行为。三是扎实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排查梳理化解工作。指导市属国有企业从债权债务处置、产权(股权)管理项目投资债券发行子公司管理等方面梳理排查历史遗留问题33件,督促企业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化解方案,逐件推进化解落实,帮助企业解困发展。四是认真清理市属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组织企业清查欠款,制定清偿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督促企业积极化解。市属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82亿元,目前已清偿0.81亿元,清偿率16.85%五是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强与农发行的合作,召开银企对接座谈会,签订了《 服务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农发行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分别与市发展集团、市交投集团、市文旅集团、市第二粮油储备库签订了《金融合作意向协议》,与市担保公司签订了《担保合作协议》签约总额度13亿元,目前已落实到位5.1亿元。六是认真推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启动了全市国有资本十四五规划编制,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做好总结评估、调查研究和系统谋划,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

(三)国资监管整体效能不断提升。一是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不断加强。认真做好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划转、股权转让、交易、资产评估备案等工作,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和县区国有企业完成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指导县区国资监管机构和市属国有企业加强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市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市属国有企业重大财务事项报告暂行办法》,规范了企业的决策行为,强化了制度管控约束,防范了投资决策风险,提高了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三是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全面落实。指导全市国有企业对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改革和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配合市财政局完成了报告的编制上报,对人大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制定了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实施方案和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企业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法治政府、法治企业建设。加强法治培训,组织委机关和市属各企业参加6期省政府国资委法治讲堂培训,共计培训65人次。

(四)各类监督措施不断健全完善。一是加强财务审计监督,每月审查企业上报的财务报表和运营情况分析报告;会同审计部门适时对企业财务、重大决策、经营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确保了企业依法依规运行。二是规范了企业的薪酬管理。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对企业工资总额实行预算管理,健全完善了市属企业收入管理调控机制,依法调控市属企业收入分配水平,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加强经营业绩考核监督。突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制定印发了《武威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与领导人员薪酬挂钩,强化了国有资产管理和保值增值激励约束机制的监督。

(五)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召开了市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印发了党建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分解细化了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制定了党建工作量化考核细则,将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纳入企业业绩考核指标体系,提高赋分权重,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二是全面加强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的具体措施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最新讲话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武装思想,督促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及时调整了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转移组织关系,设立企业党组织7个(党委1个,党支部6个),实现了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全覆盖;转接党员组织关系222人,接受预备党员6人,发展对象4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6人;制定了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方案,督促交投公司完成了党支部的整顿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压实了各企业主要负责人主要责任、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了委党委廉政约谈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对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回头看督促企业党支部制定党建工作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得到了提升。四是着力加强了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建设,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实施意见》、《党组织工作活动基本规范》、《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市属国有企业岗位设置与员工管理暂行办法》、《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企业兼职审批管理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五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按照全市主题教育统一安排部署,召开了市政府国资委暨市属国有企业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和指导工作方案,成立了巡回指导组,认真落实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把四项措施贯穿始终,抓实了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基本达到了主题教育总体目标。

(六)扎实推进其他工作落实。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今年以来我委共受理信访案件14件,接待信访人200多人次,其中省、市领导批示交办和其它形式转交办的信访案件4件,由我委直接接访受理10件,答复率100%认真做好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印发了《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签订企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目标责任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安全生产操作规范等内容的培训教育,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使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有了新的提升。认真开展了张义镇堡子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选派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及时组织帮扶干部职工深入帮扶户开展政策宣传、完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3+1”冲刺清零和脱贫户回头看等工作;为堡子村道路建设资助资金5万元,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机关12名党员捐款3120元,为帮扶村贫困小学生捐赠了青暖衣冬温暖包。全面落实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反恐、禁毒、反邪教等综合治理工作,努力实现和谐武威,平安武威的工作目标,全力为市属国有企业项目建设、经营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八)机关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一是建立完善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党支部和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时间、有心得。二是开展了十不准、三基本研判整改回头看、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专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及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制定了国资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个方面11条具体措施。三是建章立制逐步规范。制定党委工作规则、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等29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落实了三定方案,完成了机构设置、人员转隶、职级套转晋升等机构改革任务。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完成了机关党支部改选工作,逐项对标规范,提升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法人治理结构还不健全完善,个别企业的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职责与权限还不明确,议事规则还不健全,运作还不规范。二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还不健全,市级国资监管部门的权责清单还未建立,市属国有企业负债约束机制还未形成。三是国有资产管控体系还不够健全,业绩考核指标设定不够科学严谨。四是国资监管人才队伍力量还需加强,市政府国资委机关实有18人,人员平均年龄超过50岁,普遍缺少国有资产监管具备的知识和经验,市属国有企业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较少,选人用难度较大。

二、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委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强化国资监管和深化国企改革为抓手,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全国推动国资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市属国企改革,根据各市属国有企业实际和承担的改革工作任务,逐项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尽快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积极探索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和投资运营两类公司改革。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认真推进文旅集团国企综合改革示范工程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改革工作。

(二)强化国资监管工作力度。厘清国资监管职能,明确监管职责边界和监管重点,建立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对企业实行清单管理。加强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国有企业投资管理、财务管理、产权管理、风险管理等专项管理制度,促进国资监管科学规范、依法依规。加大对企业关键岗位和核心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的监督,强化制度管控约束,提高监管效能。完善考核评价监督体系,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强化对高负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监督管理,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三)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层级责任,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30项重点任务,逐一对标对表,逐一落实见效。督促企业结合实际,切实加强党的政治、组织、思想、纪律和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督促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落实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四同步四对接。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着力整改存在的问题。认真安排部署企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企业党的建设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建工作同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经营业绩考核、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统一起来,同企业领导班子任免、薪酬、奖惩挂起钩来。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持续开展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专项集中整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切实扛起强化国资监管、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加大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力度,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不断提高国资监管队伍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素质,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意识,进一步树立国资监管机构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