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1>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6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30
成文日期: 2020-09-30 有效性:
凉州区
信息来源: 信息公开办 作者:信息公开2 发布日期: 2020-09-30 10:29 浏览次数:


凉州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1年,我区在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认真组织实施《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的,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逐步形成了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有效促进了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使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2011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按照国务院和省、市要求,制定《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修订完善《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章制度。在发文稿纸中增设“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选项,在公文信息生成时就明确公开属性,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责任人。
  二是围绕重点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紧紧围绕实施:“城乡融合、工业强区、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推进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建设,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改善民生、为民办实事等为重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各职能部门及时公布社会保障、人才招聘、惠农强农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使公众及时掌握和了解与自身有关的信息,切实保证公众的知情权。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工作体系。完善《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考核、评议制度》,首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指标纳入到各单位年度考核,重点将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信息是否及时更新、报表是否按要求上报、对群众关注程度高、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和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单位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2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8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13条,业务类信息2853条,统计类数据12条,其他信息2428条。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正便民。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一是政府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信息;二是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三是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四是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五是行政复议诉讼事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六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七是重大工程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情况等。所有公开的内容都尽量具体细化,让群众看得清楚,看得明白,方便群众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强化支撑体系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网站上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使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二是指定区档案局(馆)现行文件查阅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并配备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电子查阅工具,为社会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服务。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告栏、新闻媒体、电子大屏幕、报刊、短信平台、电子触摸屏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各单位都设置了政务公开栏,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资源、统筹安排,做到各有侧重、互为补充、一体摆布、方便群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要求,认真履行“申请人申请——办理单位审查——出具处理意见——公开申请内容”的工作流程,对提出申请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审查合格后,将一一给予公开。2011年全年,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1年度接待访问咨询5430人次,其中现场接待2165人次,电话咨询2659人次,网上咨询605人次。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0802次。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24人,其中专职人员97人,兼职人员27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督查检查等措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区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四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八、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一)重点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积极推动区政府及部门预算向社会主动公开,加大区级专项资金主动公开的范围,重点推进民生领域财政专项资金的公开。以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惠农资金等民生支出为重点,规范细化公开内容,健全定期公告制度。稳妥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采购工作透明度。
  (二)加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根据省、市的要求,建立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目录,规范相关公开标准和程序,集中发布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加大项目审批、招投标、施工管理、企业资质、人员资格等信息公开力度。
  (三)进一步推动政策透明和决策公开。重点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及有关民生领域的专项规划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征地补偿、保障性住房、公共交通线路规划等公众关注度高的有关政策的公开征询或信息发布等工作。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
  (四)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
  (五)深化审计公开,扩大审计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在公开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财政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的基础上,适时向社会公开部分专项资金审计结果。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表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为区人民政府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城区各街道办事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