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天祝县
信息来源: 天祝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天祝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29 15:47 浏览次数:

天祝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五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2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天祝藏族自治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8〕83号)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武政办发〔2018〕100号)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结合天祝实际,细化分解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持续扩大公开范围,有效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抓好工作落实,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开展,有力回应了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有效保了公众的之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机制建设,做好督促整改。针对2018年度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夯实基础、查找短板,全面开展整改,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对全县各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定期开展读网巡查,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明确整改时限,以检查促问题整改,加大常态化推进力度。 

  (二)完善公开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利用广播电视、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微信、等媒体发布县政府重要决策、民生信息,充分体现权威性、及时性、互动性,真正做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扩大受众面,提升影响力。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公开水平。11月30日,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录入工作人员共59人收听收看“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专题辅导讲座”,讲座不仅对政府公开要素、范围进行了讲解,对公开工作中普遍存在问题进行了指导,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完善提供了有利保障,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提高全县政务信息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运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发生泄密或因舆情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出现,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天祝子站公开政务信息11851条,其中公开目录公开4036条,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各政府部门公开7815条,同比上年增加1624条。 

  (一)政策解读。政府信息公开天祝子站设置 “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发布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文件。并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2018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中央、省、市、县各类政策解读信息452条,让社会和群众充分了解、认同和支持政策,有效推进了政策落实。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省、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我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发布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家、省、市、县的规范性文件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相关文件及有关政策法规,在确保公开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的同时做好信息公开时的主题分类工作,公布内容概述并添加附件以供下载,切实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获取的便利性,2018年共发布重点领域公开信息46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甘肃·天祝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依申请公开”栏目,申请人可通过此栏目在线提交申请,申请人依法提出的申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予以办理,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存在或不属于办理范围的,终止办理程序,并告知申请人,2018年我县收到市政府办2018年10月30日转办“关于李建月申请公开征地批文及申报材料”依申请公开事项已及时办理并以答复函的形式答复本人。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推进,我县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也取得了质的飞跃。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没有政务公开专门人员,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常常导致工作脱节,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部分单位信息公开机制缺乏,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既公开原则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部分单位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股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 

  (二)建全机制,规范运行。实行一周一更新、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评长效工作机制。一周一更新即政府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至少一周更新发布一次信息。一月一督查即县政府办公室每月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进行读网检查并下发整改通知。一季一通报即组织部分单位对全县的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互查,互查结果进行通报并要求整改, 通报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一年一考评即每年年底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出优劣。 

  (三)创建示范,统筹推进。按照分类指导,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思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谋划出台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意见,明确示范点建设标准,制定监督检查、评估验收和表彰奖励等推进措施。通过示范创建,有效推出政府信息公开示范单位,以发挥典型引导、示范带动作 

  (四)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一是强化考核。根据上级考核要求,修改完善我县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将考核重点转向了重点领域及发布信息的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二是加强指导。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