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678016R/2020-054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林草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18
成文日期: 2020-09-18 有效性:
武威市林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来源: 市林草局 作者:市林草局 发布日期: 2020-09-18 16:47 浏览次数: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着力构建现代服务型林业工作新格局。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落实工作职责和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认真落实《条例》赋予的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保障政务信息工作必要经费。

(二)切实抓好日常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认真做好月度报送、年报发布和网站信息更新发布等工作。

二、进一步落实工作制度,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社会评议、保密审查、工作季报、举报调查、考核制度和澄清制度等相关制度。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网上、书面( 信函)、当面申请的受理渠道,明确工作人员和规范受理流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为。严格按照上级信息公开部门要求,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材料报送,以及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

三、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

(一)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明确单位申请公开的责任科室和人员,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受理处室名称、人员及联系方式,在网上公开依申请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图,提供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对各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名称上牌、流程上墙、人员落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有关单位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建设。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及时审核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照《条例》规定向行政机关提交的申请,并按照《条例》和有关制度对依申请公开程序规定,结合申请人要求,采取电子邮件、传真、纸质、电话等方式,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对于经审核后属于不能公开的申请事项,坚持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的原则,主动与申请人沟通,采取灵活的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处理好申请。

四、规范政务信息网上发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充分发挥公开平台的主渠道功能。继续依照“统一平台、规范标准、兼容互联、分级运维”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化平台建设管理维护,完善政府网站栏目设置,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进一步优化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切实做好公开信息的汇总和集中发布,规范信息更新频率,提高平台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切实落实好网上信息发布的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前的沟通协调,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准确。

(二)切实抓好《指南》和《目录》的规范化建设。及时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结合网上信息发布情况,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扩大信息发布范围和内容的同时,及时调整目录分类,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的科学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完整。应结合实际,及时更新和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网上发布信息真实有效,进一步提升目录的科学性与规范性。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深入推进市林业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建立健全清单审核发布管理机制,提高发布质量。通过政府网站和武威林业网站完整、准确地向社会集中公开每项行政权力的基本信息、运行流程和办事指南。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目录、内容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进一步做好取消、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保留中央和省、市指定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围绕推进“互联网+政务”,认真落实《武威政务服务网建设工作要点》,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支持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行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做到利民便民。

3、大力推进公共事业办事公开。加强分类指导,编制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制定完善具体办法,把面向社会和群众服务的公共事业单位的办事制度、程序条件、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全部公开。

4、推进经济社会政策信息公开。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林业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和武威林业网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5、推进林业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林业建设项目建设工程,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重点加强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工作。

6、推进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在政务网站和武威林业网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征收方式、标准等。具体执收单位要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7、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1+17+2”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方案,加大林业扶贫政策、扶贫成效、扶贫绩效等信息公开力度。

8、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实行林业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实事,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都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武威林业网等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决策作出后,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同时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探索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9、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10、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应将文件和解读材料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林业政策法规,要做好解读,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

11、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重点领域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要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予以发布。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及时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