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585792W/2020-0537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18
成文日期: 2020-09-18 有效性:
武威市医保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 作者: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0-09-18 16:2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现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截止为2019年12月31日。
    一、概述
    市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1月28日挂牌成立起,坚持将政务公开作为推进职能转变、增强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坚持依法、规范、高效、便民的原则,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拓展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程序,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医保政策和医保数据,不断优化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积极稳妥地做好医保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医保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实责任主体。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督查和上报工作。同时机关各科室明确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本科室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范围,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事项指导和督查,坚持年初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明确任务,开展常规化的督查落实。不断提高医保工作动态宣传,要求机关各科室每月报送不少于3篇高质量信息。坚持督查通报制度,通过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对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提出要求,定期对全局信息报送情况进行通报。积极向武威电视台、武威日报社等新闻媒体投稿,及时宣传国家医保政策、全市医保工作动态等内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落实公开制度,明确公开范围。制定了武威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切实把信息公开制度融入办文、办事各个环节,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坚持信息公开工作遵循依法依规、全面真实、及时便民、注重实效的原则,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和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年度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武威市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专栏和武威电视台、武威日报等媒体及“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主题宣传月活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余条,主要涉及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其分工、公开文件、政策法规、医保政策、基金监管工作动态、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等内容。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社保信息披露、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医疗救助等,及时全面公开医疗保障各类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中国•武威市医保局信息公开”网站、武威电视台、武威日报、政务大厅医保工作窗口、定点医药机构窗口、公告栏、“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主题宣传月活动等形式公开政务信息。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9年,市医保局完善舆情应对机制,加强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推行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编制审核,在发布规范性文件后及时发布政策解读。通过“中国•武威市信息公开”和“中国•武威市医保局信息公开”网站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对《武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办法》和《武威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等重要政策深入解读发布背景、重点任务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四)回应舆情热点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回应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回应责任。对重大政策出台后引发的关注热点及行风建设等影响较大的社会关切问题及时回应,发现误读等不实言论时主动解疑释惑,全年医疗保障社会舆论基本稳定。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9年度,我局共承办政协武威市四届三次会议提案1件(100号)。提案在7月底前完成了书面答复,办理结果在中国•武威市信息公开网站公开。
    (六)《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9年,认真落实《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发布医保基金监管、医疗待遇保障、医药服务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保基金监管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公布举报投诉电话,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形成全社会监管合力。加大对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医保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情况
    2019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配备1名兼职人员,足额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经费。通过修订工作规范、完善工作机制和落实工作职责等有效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符合新形势、满足新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原因是我局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各项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信息工作制度建设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与深度还有待强化。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和方法,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与深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适应新时代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需要,在发布信息、交流互动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推进我市医疗保障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的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