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1>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4-016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4-09-03 10:33:00
成文日期: 2014-09-03 10:33:00 有效性:
武威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武威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15 11:44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综合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武威市政府网站(http://www.ww.gans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武威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电话:0935-2255765。
一、概述
2011年,武威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条例》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制度、扩展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丰富载体建设、改进管理方法等方面为有力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深化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经各部门领导审核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结合部门职能,及时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群众办事流程等政府信息。注重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及“五项制度”等信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注重公开社会保障、拆迁安置、土地征收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政策措施,围绕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注重发布权威信息、公布事实真相,主动引导舆论。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见、解决问题的法定渠道,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围绕“九大民生工程”,及时公开民生工程政策措施、对象范围、项目计划、资金使用等信息,及时公开民生工程年度完成情况,调动群众参与实施民生工程的积极性,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围绕“方便群众、为民服务”的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加强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保障、就业、民政救济、环保、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加强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工作的指导原则、内容范围、组织保障、工作责任、工作要求以及任务分工,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完成后,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适时更新,认真组织信息清理,严格履行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流程、方式,建立健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丰富公开载体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坚持建设和运用并重,加强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载体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化。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积极发挥政府网站具有的高效、便捷、经济等特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公用事业等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专栏,及时刊发政府规范性文件、经济运行简况、政府重要会议内容、重点工作督查通报、政府工作大事记、政府领导讲话和重大活动等,使政府网站成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各区、县政府和各部门的门户网站均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本级政府信息。各单位在利用本部门业务网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主动与政府网站联系,及时完成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的政府网站体系,已经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广播电视、党报党刊等媒体做到及时发布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定市政府办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务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负责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指导各县(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有关信息公开情况等;市监察局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行政监察;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指导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工作;市保密局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各县(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也都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人员,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政府网站建设等各项工作,通过分工,明确了工作责任,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模式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格局,确保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正常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1年,我市(包括县区)通过网站、会议、文件、公开栏等形式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732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2596条,占7.93%;政策法规类信息4638条,占14.17%;规划计划类信息6395条,占19.54%;业务工作类信息11523条,占35.2%;统计数据532条,占1.63%;其他类信息7048条,占21.53%。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重点工作。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工作任务和预期目标,为民要办的实事,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有关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招生考试、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3、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市大型政务活动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全市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等方面情况。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5、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电视、报纸、公共查阅场所及政务服务中心等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紧密结合全市工作实际,突出法规性、政策性、权威性、服务性的特点,在政府门户网站精心开辟了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公用事业等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专栏,及时刊发政府规范性文件、经济运行简况、政府重要会议内容、重点工作督查通报、政府工作大事记、政府领导讲话和重大活动等。
2、政务服务中心
通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以及电子滚动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审批项目的服务内容、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
3、公共查阅点
各级档案馆、图书馆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并设置了信息公开栏,定期不定期地公开政府信息。
4、新闻媒体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武威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政府网站中设立的市长信箱、县区长信箱和市长热线、县区长热线电话来获取,多为反映问题和进行投诉;部门(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电话、来人询问等方式获取,多为当场答复。书面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没有。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8341人次,其中当面咨询10171人次,电话咨询8047人次,网上咨询123人次。对咨询的政府信息,各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了解释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均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平衡性,主动公开深度还不够、数量偏少、范围偏窄,管理水平、制度建设等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今后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大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大组织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切实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行政问责机制。通过细化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强化监督考核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现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积极探索约束性强、操作性强的制度,在巩固和完善已有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建设,通过制度来规范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层次和水平。深化公开内容,做到形式公开与内容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充分发挥招投标、政府采购、听证会、民主评议等作用,注重结果公开向办事过程公开进行深化。拓展公开形式,通过完善和优化报纸、网络、电视、手机四位一体的立体公开渠道,档案馆、政务中心、公示栏(屏)等有效的补充,丰富公开渠道、完善服务方式,加强基层渠道的能力建设,为基层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服务提供便利。
八、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
  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力度,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强化工作考评,努力开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步伐相一致、与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相结合、与人民群众需求相呼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为全面实施武威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建设和城乡融合、工业强市、生态立市“三大”战略,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在原有主动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提高公共资金分配、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政策制定、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透明度。一是进一步推动政策透明和决策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有关民生领域的专项规划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公众关注度高的有关政策的公开征询和信息发布等工作,加大各县区、各部门关于深化重点治理、实施武威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建设和城乡融合、工业强市、生态立市“三大”战略情况的公开力度;加大经济社会转型、“三农”工作、节能环保、价格调控、规范和节约用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招商引资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作用,促进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大力推进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目录,规范相关公开标准和程序,通过受理质询、新闻媒体、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公开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资金种类、数量和使用情况的信息,加大项目审批、招投标、施工管理、企业资质、人员资格等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三是重点推进财政性资金公开。除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以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三农”等民生支出为重点,规范细化公开内容,健全定期公告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开。继续推进社会公共资金信息公开,稳步推进部门决算、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信息公开工作。扩大审计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以及民生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公开力度。四是扩大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紧紧围绕政府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联村联户、为民富民”工作情况,全面推行群众就业、就医、就学、住房、饮水、行路、社保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促进民心工程的顺利实施。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托政务中心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事结果和监督渠道的公开,营造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政务环境。五是加强城市管理相关信息公开。依法公布有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广泛宣传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等信息,及时公布有关市容绿化、市政道路、公共交通、道路安全、工程施工、维修养护及城市发展统计数据等相关信息。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一是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完善申请窗口受理咨询机制,明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从收件、审查、受理、办理、答复、归档各相关环节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健全申请需求跟进机制,对于未主动公开但申请量较集中事项,及时会商提出有关信息公开方案。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制度。根据《条例》有关要求,重点对依申请公开处理制度进行完善,促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加依法、有序。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格式文本(包括纸质文本或电子文本)工作的同时,开辟信函、传真、网上处理系统等多种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途径,拓宽申请受理渠道。继续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单位网络信箱、网上在线咨询、行政效能投诉等专栏建设,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优势,加快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的信息化进程,统筹规划,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获取便捷性。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渠道功能。按照统筹规划、协同建设、分级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栏目设置,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各部门、各区县要进一步优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整合各级政府部门的对外公开信息,加强财政资金、民生保障等信息的汇总和集中发布,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政府信息搜索功能,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切实把政府网站办成信息丰富、内容权威、服务便捷、技术先进、功能完备、点击率高、社会效益好的信息公开服务平台。二是积极探索新型公开方式。继续发挥好市长信箱作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高邮件办公率,提升群众满意率。各部门、各县区要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地创新公开渠道,尝试开展手机短信群发、电子邮件、电视信息公开频道等方式,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方便群众知情知政。三是加快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设。依托政务外网,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进行升级、拓展,逐步建立覆盖全市、功能齐全、层次合理、便于监管的信息化支撑体系,为及时发布、有序公开政府信息创造有利条件。按照统一技术标准和规范,进行相关系统的数据共享、系统对接和功能优化,初步实现全市政府信息日常工作数据的共享,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发布即时化、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化、工作监督电子化。
(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和常态性要求融入政府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与公开职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职责,健全机构,充实人员,加强力量,使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与其承担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相匹配。明确市、县区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抓部门。各部门、各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稳定性。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分类培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今年上半年要集中开展一次业务人员的岗前培训,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和素质。三是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性工作。做好统计月报、年度报告、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工作信息交流、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等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加强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促进公文类信息的主动公开。分类细化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提高市、区县两级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度。四是推动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依托各类政务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居(村)委会等,加强公共信息查阅点、基层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点等示范点建设,采取市县区协作、重点联系、培育典型等形式,进一步总结基层实践经验,以点带面,促进有条件、基础好的基层单位提升工作水平,方便企业、群众就近获取所需信息。以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为重点,依法推进市政府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
(五)加强监督指导力度。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进一步完善、落实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增强工作推动力,持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将保密审查与公文办理、网上发布等程序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从源头上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落实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前的协调沟通,确保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准确性。二是扩大社会参与。完善社会评议方案,建立健全与媒体互动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营造政府信息公开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围绕重点工作、重点单位或薄弱环节,通过月度排行、季度通报、专项抽查等手段,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管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过程控制,提升公开质量。进一步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各个方面纳入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的考核范畴,年底进行全面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