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2>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4-0169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4-09-03 10:33:00
成文日期: 2014-09-03 10:33:00 有效性:
武威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15 11:44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综合各区(县)人民政府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武威市政府网站(http://www.ww.gans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武威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电话:0935-2255765。
一、概述
2012年,武威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条例》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丰富载体建设、改进管理方法等方面为有力抓手,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继续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主要做法是:
(一)重点推进八大领域信息公开。制定了《武威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关于推进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财政收支、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方面和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进行了重点公开。
(二)持续推进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一是主动公开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重要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二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国有土地“招拍挂”相关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三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建立武威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全面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建设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全面完成了政务中心视频监控系统、排队叫号系统、信息查询系统和信息发布展示系统等软硬件的安装调试,固化审批事项流程,建成了武威市“12345”便民服务中心网上受理平台,集中受理网络投诉和咨询。
(三)继续推进政府政策制定过程及执行情况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公开,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坚持以政府为主体,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原则,完善重大事项调查研究和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公示制度和公开征求意见制度,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均对决策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充分调研,认真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新闻媒体等途径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二是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重点公开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教育发展、医疗保障、食品安全、养老保障、环境保护等相关政策。三是推进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关注、收集社会各方对政府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对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主渠道的作用。并在市政府网站设立了学习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交通出行、住房服务、劳动就业、婚育收养、经营纳税、证件办理、企业开办、资质认定、公用事业等十二个栏目,加强民生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方便了社会各界了解、查询政府信息。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市政府成立了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了市政务中心,具体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二是制定了《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文件,规范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公开内容编制结构。三是制定了《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严格了程序,落实了责任,进一步完善了保密审查机制。四是加强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按照《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修订相关配套制度,对不按照《条例》和《武威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编制、公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按时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虚假信息,不受理、不回复、拖延办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要求提供政府信息申请的单位及工作人员,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机关人员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2年,我市(包括区县)通过网站、会议、文件、公开栏等形式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983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652条,2.6%;政策法规类信息1165条,占4.7%;规划计划类信息3954条,占15.8%;业务工作类信息8656条,占34.6%;统计数据326条,占1.3%;其他类信息10230条,占41%。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电视、报纸、公共查阅场所及政务服务中心等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紧密结合全市工作实际,突出法规性、政策性、权威性、服务性的特点,在政府门户网站精心开辟了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公用事业等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专栏,及时刊发政府规范性文件、经济运行简况、政府重要会议内容、重点工作督查通报、政府工作大事记、政府领导讲话和重大活动等。
2.政务服务中心
通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以及电子滚动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审批项目的服务内容、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
3.公共查阅点
各级档案馆、图书馆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并设置了信息公开栏,定期不定期地公开政府信息。
4.新闻媒体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武威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政府网站中设立的市长信箱、市长热线和区(县)长信箱、区(县)长热线来获取,多为反映问题和进行投诉;部门(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电话、来人询问等方式获取,多为当场答复;通过政府网站在线申请政府信息2件,清华大学法学院学生徐子淼申请公开2011年武威市政府公费支出明细和武威市天马湖项目规划,市财政局、市建委已按照申请内容给予了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9264人次,其中当面咨询11320人次,电话咨询7692人次,网上咨询252人次。对咨询的政府信息,各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了解释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均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目前,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较少,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区(县)、市直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今后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大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大组织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切实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行政问责机制。通过明晰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强化监督考核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现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积极探索约束性强、操作性强的制度,在巩固和完善已有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建设,通过制度来规范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层次和水平。深化公开内容,做到形式公开与内容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充分发挥招投标、政府采购、听证会、民主评议等作用,注重结果公开向办事过程公开进行深化。拓展公开形式,通过完善和优化报纸、网络、电视、手机四位一体的立体公开渠道,档案馆、政务中心、公示栏(屏)等有效的补充,丰富公开渠道、完善服务方式,加强基层渠道的能力建设,为基层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服务提供便利。
八、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
2013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市“三大战略”, 深入开展“效能风暴”行动,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跨越、富民强市、赶超进位、构建和谐提供良好政务服务环境。
(一)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国务院各部门有关规定,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特别是财政预算决算、公共政策、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二)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一是严格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深化对《条例》、《规定》等行政法规、规章的理解应用,严格依法合规处理依申请公开,引导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正确行使申请权、救济权。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和应对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能力,努力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纠错率。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研究会商机制。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重点和倾向性问题,建立相应的研究会商机制,分析典型案例,解决共性问题,指导面上工作。对未主动公开但申请量较集中事项,及时提出有关信息公开方案。三是推进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建设。加强依申请受理点建设,由受理申请量较大的单位结合实际,积极整合现有资源,设立专门工作区域,落实专职人员,更好地开展服务。统一信息公开收费管理。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修订答复参考文书,增强答复规范性。
(三)充分发挥各种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政府网站等传统渠道建设,发挥好微博平台等新渠道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提供更便利条件。一是优化政府网站等主渠道。加强政府网站专栏建设,完善政府信息搜索引擎功能,增强网上公开信息的集中度和规范度,提高网上公开成效。统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管理,加强财政性资金、社会公共资金以及民生保障等信息的汇总和集中发布,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的编制体系。进一步做好政府公报等公开刊物的编辑和发放工作。二是用好新型公开方式。积极发挥政务微博等新渠道的作用,即时发布重要政策、大型活动和突发公共事件等热点信息。与政务服务紧密结合,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市长信箱、市长热线、区(县)长信箱、区(县)长热线等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政府管理。
(四)进一步强化基础性工作。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夯实基础性工作。一是开展全市信息公开集中培训,强化分类指导,加强工作交流。由市级各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指导,提高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能力。二是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要求,结合实践,对本市相关规定作补充调整,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增强制度的严密性和可操作性。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问责工作规则。继续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等工作制度。
(五)完善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加大指导监督力度。继续通过季度通报、专项检查等,加强过程性监督,督促做好统计月报、年度报告、主动公开信息报送、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等日常工作。完善考核评估指标,加大社会评估力度,为政府绩效考核提供科学、准确的评估结果。二是强化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违法必究、惩处与教育并重、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

武威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