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中共武威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0-12-24 20:23 浏览次数:

各县(区)党委农办、农业农村局:

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甘农领办发〔2020〕20号),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市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现就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形势和任务

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省开展了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从检查结果看,我省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与《土壤污染防治法》有关要求还有差距。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仍没有认识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属于地方事权,还把耕地土壤污染防治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或项目来对待,存在“等、靠、要”现象,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积极,任务推进不力,工作进度严重滞后。根据《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阶段性成果初步共享与应用的函》(甘环函〔2019〕282号)的结论,武威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全部属于优先保护类,没有轻中度受污染耕地和重度受污染耕地的严格管控任务。但是2020年底前,必须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这是国务院“土十条”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必须如期交账的硬任务,是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具体行动,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有关土壤环境治理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做好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净土保卫战相关决策部署。

二、切实加快工作进度,全面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8月6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已完成和上报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但没有落实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经费,严重影响“一图一表一报告”工作的开展。各县区要认真对标对表《甘肃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指南》技术规范,尽快解决落实工作经费,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尽快开展耕地土壤图表踏勘绘制、建库和工作报告编制工作,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

三、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落实

各县区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土壤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农业农村局是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切实把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中心工作,组织调动精干力量,实化细化工作措施,紧盯目标任务,加快工作进度,合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以时不我待的干劲、只争朝夕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耕地土壤图表报告等工作落实。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站将以更高的标准、更细的措施、更严的要求抓好督促检查和统计汇总工作。确保县区如期完成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切实打赢净土保卫战。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抓好落实。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要及时向县区分管领导作专题汇报,高度重视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抓好组织管理,压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有专人抓,有专人干。 

(二)争取财政支持。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尽快向县区财政局提出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经费申请,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最新数据成果对本县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进行踏勘后,提交一图一表一报告,务必于2020年10月中下旬前,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图表报告经县级人民政府审定后,上报市农业农村局,由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正式行文联合上报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

(三)严格评估考核。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收集保存佐证材料,及时报送数据资料,及时开展自查自评。并按照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报告提纲,务必于2020年11月底前以正式文件上报年度工作总结,接受省级考核验收,确保相关工作资料可查可验可追溯。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填写《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数据汇总表》、《2019年度专项资金信息统计表》上报至市农业农村局(同时发送电子版)。

联 系 人: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  王金莲  

市农环站            陈恩祥

联系电话:6964881、6975606

电子邮箱:wwsnmjkjk@163.com  wwsncp@163.com




中共武威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