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4>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2622300076758870C/2020-06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0-09
成文日期: 2020-10-09 有效性:
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4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作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0-09 09:27 浏览次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科技+制度”的理念,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环境,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进展顺利。现将2014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活动期间共查摆问题35条,做到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狠抓建章立制,共制定完善12项制度,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增强权力约束力度。为逐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中心积极探索,制定了多项改革创新制度。建立统一入场登记制度,使交易项目合规合法;建立交易信息统一发布制度,实现了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建立评标专家和中介机构统一管理制度,使交易活动更加公平公正;建立保证金和招标文件统一管理制度,保障了投标企业利益;制定业主代表不得参与评标的规定,有效预防了业主单位操控评标的行为;制定除评标专家外不准收取补助费用和不准搞宴请活动的纪律,切实减轻了各投标、中标企业及业主的负担;制定中介机构随机抽取办法,使中介服务费和服务质量挂钩,杜绝了招标单位选用中介机构腐败现象的发生,提升了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建立评标区准入制度,有效防止了个别评标专家冒名顶替行为。上述改革创新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有效预防了腐败现象发生。全年进场交易项目1911项,交易总额168.26亿元,在众多交易活动中未发生重大违纪违法行为,公共资源交易公信力显著提升,许多民营资本纷纷要求进入交易中心交易,2014年民营企业项目进场交易66项,交易金额达19.36亿元。
   (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交易环境。一是改造建设了报名大厅。有效地解决了原来报名秩序混乱、投标企业信息泄露及报“人情名”等问题。二是建成了隔夜评标区。2014年共接待评标专家69人次,组织召开隔夜评标项目12项,交易额1.05亿元。三是建立了电子招投标系统。实现了“全程留痕、实时监察、重点监控”,全面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监督管理水平。四是加快整体搬迁工作进度。完成了能源大厦新服务场地装饰装修设计、工程项目招标工作,工程施工正在稳步进行。
   (三)深入推进效能风暴行动,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根据2014年全市效能风暴行动重点工作安排,制定了《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4年效能风暴行动重点工作安排》,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落实。一是中心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限时办结制》等效能建设制度,进一步提高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二是凡涉及农时、节气等季节性、时效性较强的项目、民生工程项目及市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在项目交易过程中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快速实施。三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对交易各方的违规违纪行为列入不良行为记录作出明确规定,严格惩戒措施,为交易各方标明警戒点、设置高压线。四是健全专家库管理、监督和使用机制。加大专家征集力度,并在评标现场安装评标专家脸谱手纹识别系统、音视频监控系统,对评标专家评标行为实时监控。五是拓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和范围。在原有交易目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交易项目种类。积极鼓励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入场交易。六是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协助有关部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干预招投标活动和投标人围标串标等问题。七是建立重大项目“一标两约三诺”制度,招标项目进场交易前对招标人进行约谈;招标结束后对中标企业约谈;要求招标人、投标人、中标人在招投标不同环节分别作出书面承诺。
   (四)全面贯彻互保共建政策,助推武威经济跨越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互保共建政策要求,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重点项目互保共建和工业企业互为市场工作实施细则》,细化措施、强化责任。在招标公告发布后,及时告知市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报名参与投标。会同项目业主单位,合理制定评标定标办法,积极向评标专家宣传互保共建政策要求,为本地企业参与投标中标创造良好条件。2014年,市内企业中标1483项,中标金额144.54亿元,占交易金额总数的85.9%。
   (五)主动出击寻找商机,努力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中心先后与多家省内外企业沟通衔接,最终与青海省青海湖药业有限公司积极协调,引进在古浪工业集中区双塔产业园投资建设6万吨红秃头小麦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项目。2014年底已落实到位资金1.5亿元,由我中心引进资金5000万元。
   (六)扎实开展双联富民行动,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双联点成立了驻村工作组,建立了驻村工作站,制定了联系村帮扶规划。中心领导、干部职工深入村户开展调研,先后进村与双联村领导班子沟通衔接8次,入户与帮扶对象积极对接3次,和群众一起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并组织双联村贫困户赴养殖小区学习先进经验。目前已帮助联系户新建养殖暖棚30座,并积极同市发改、交通等部门协调,争取项目解决联系村行路难等问题,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同时,中心加强协作,积极配合,认真完成社会管理工作中应尽的义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了春季造林和秋季压沙活动,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灭火演练,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取得了良好效果;积极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无人违反相关政策规定。
    三、强力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中心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是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中心主要领导带头履行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主动做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制定了《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等廉政制度,中心领导、科室负责人根据各自分管范围,进行了两轮廉政约谈,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通过多种警示教育方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四是受理质疑投诉,严肃查处违规行为。2014年共受理投诉和举报信访件14件,办结率达100%。并对个别投标企业扰乱交易秩序的行为进行了处理,达到了警示教育目的,促进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发展。五是认真完成政府廉政建设专项整治任务。根据《全市政府廉政建设有关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求,所有进场交易的各类项目,必须在监督小组监督下进行交易,形成了市电子监察系统、专门监督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公管办和社会公众 “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有效杜绝了招标单位和投标企业暗箱操作,部门监督不到位、评标专家徇私舞弊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招投标活动等情况的发生。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2014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内设机构不健全,人员编制紧缺;二是电子招投标系统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三是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够;四是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
2015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服务职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整体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完善监控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电子监控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公共资源交易诚信档案;加大对投标人、中介机构、评标专家的监管力度;坚决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干预招投标活动和围标串标等违规违纪行为。二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整体搬迁装饰装修工作;加快推进电子辅助招投标工作进程;健全完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建设;建立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三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中心主要领导带头履行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主动做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中心绩效考核中,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双十条”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认真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