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376J/2018-065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8-02-24
成文日期: 2018-02-24 有效性:
武威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8-02-24 00:00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武威市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也可在政府信息公开武威市教育局版块(http://61.178.185.68:8888/pub/jyj/gkndbg/index.htm)查看。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武威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35-2212191。

一、概述

2018年,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着力构建现代服务型教育工作新格局。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为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主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政务信息公开数量大幅增加、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信力不断提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市教育局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事务办理,并配备了有关设施设备,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二是精心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年初,市教育局根据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武威市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等方面全力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深化公开领域,提升服务质量。2018年,市教育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突出工作重点,从行政审批事项,重大措施实施,教育建设项目,财政资金使用,人事管理事项等方面,多途径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做到了公开公正,阳光操作,为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教育服务,营造了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四是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公开实效。市教育局每季度开展一次政务公开情况检查,对各科室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及时调整清理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全面落实。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要平台作用,加强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和管理,对一些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及时发布有关政策措施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等信息。设立了局长信箱、政务微信等栏目,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强化政府网站受理咨询和投诉服务,有效发挥政务公开、在线服务等服务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通过武威政务服务网、市政府网站、武威教育门户网站和市政府政务中心窗口、报刊媒体及局机关宣传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6条,自2008年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8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积极发挥政府网站、教育局网站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主动拓展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公开各类信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时效性、互动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靠实政府部门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拓展“政策解读”栏目内容,丰富解读形式,推进政策参与制定者和专家解读,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发布转载解读政策信息16条。

(四)回应舆情热点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舆情监测机制,对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微信、热线电话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上的政务舆情进行监测收集。建立舆情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保证舆情信息真实客观面向受众,避免舆情隐患扩大。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18年,市教育局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以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等公开30件,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六)《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深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建立健全清单审核发布管理机制,提高发布质量。通过政府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完整、准确地向社会集中公开37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12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监督4项,其他行政权力15项)行政权力的基本信息、运行流程和办事指南,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责任追究,做到了权责分明。认真梳理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市教育局对以前的教育方面的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对内容及时修订,进一步完善了办事流程。在武威政务服务网上发布义务教育入学招生政策咨询、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学前教育政策咨询、教师资格考试咨询、普通话宣传、教育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信息20项,方便群众办事。

2.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全面改薄、营养改善、教育均衡发展、招生政策等栏目,发布信息34条。

3.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实事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2018年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部公开。

4.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2018年,市教育局有序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一窗办一网办简化版马上办”改革,并将其与“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活动相结合,整体谋划推进,制定了《武威市教育局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将改革任务清单化,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持续促进市教育局政务服务改革,让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加强政务信息资源与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对接,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开发应用,有效提高业务办理协同性,努力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清理规范各类证明事项,积极简化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事项流程,努力压缩办事时限,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能力。

5.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宣传工作。2018年,对市教育局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着力加强教育网络宣传通讯员队伍建设。2018年通过“武威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7期,共计165条,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由2017年底的1604人上升至2786人,向社会及时公开了教育方面的政策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至今,市教育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对一些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在公开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主动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更新还不及时,内容不全面,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便民性仍需进一步提高。

2.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还不够。特别是行政权力方面,面向社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政务信息在宣传形式上还比较单一。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重点领域方面和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媒体加强宣传,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

2.积极拓展政民互动渠道。积极探索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公众参与的方式,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互动功能,搭建新型政民互动平台。

附件:1.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pdf
          2.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