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013930901L/2017-069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7-03-03
成文日期: 2017-03-03 有效性:
市民政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作者: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17-03-03 00:00 浏览次数:

市政府办:
  根据《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规定,现将我局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层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通过民政工作会议、局务会等,及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各科室的责任,规范信息录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由各科室对拟公开的信息依法进行审查后,报局领导审核确定后予以发布。按照政务公开要求,突出可读性、便利性,设置了机构职能、工作动态、信息公开、政策法规、机关建设、民政风采、通知公告等多个栏目。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我局的职能配置、领导信息、工作动态、公开工作情况、政策文件、机关建设、“三公经费”、 “十三五”规划等方面,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的重要信息宣传、发布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在单位网站上共计发布了各类信息149条,其中工作动态40条、信息公开61条、政策法规8条、机关建设7条、民政风采7条、通知公告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机关建设、民政风采、通知公告、领导分工、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双公示、公开工作情况、年度公开要点、公开年度报告等多个栏目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是采用政府网站和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
  (四)《武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一是及时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落实。《武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下发后,我局及时召开会议,对我局2016年度政务信息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印发了《武威市民政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就如何抓好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工作和《武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及时做好公开服务事项和权责清单更新公布。及时公布了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做好动态发布和更新工作。更新公布公共服务事项10项。根据“三张清单一张网”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开展权责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梳理公布工作。2016年,梳理更新公布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事项74条,其中行政许可5条,行政处罚25条,行政强制4条,行政确认2条,行政给付1条,其他行政权力37条。建立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公布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清单8项、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25人、市场监管主体名录库76人、实施细则内容18条。进一步明晰了工作职责、提升了服务水平、方便了群众办事。今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条。三是做好“双随机事项”公开工作。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重点对安全生产、社会救助、地名管理等方面监管执法信息进行了公开,公开执法监管的双随机事项和执法结果。四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对市民政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2015年、2016年财务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进行了全部公开。五是对其他应公开的事项全部主动进行了公开。对有关政策法规、社会救助、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工作报告及工作等全面进行了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也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在下步工作中加以改进。一是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公开不及时,公开的形式单一。三是没有专职人员,专业技术力量严重不足。四是监督保障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健全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内容、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能公开的全部公开,一个不漏。三是紧紧围绕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使公众充分了解民政工作,支持民政事业的发展。四是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与民政基础管理工作的良性互动。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不断加强民政部门法制建设,与进一步巩固民政部门政风行风建设,与强化民政部门信息化等工作紧密结合,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五是加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培训,提高专业知识和网上政务服务的能力水平。

 

武威市民政局
2017年3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