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057576422E/2017-069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金融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7-03-27
成文日期: 2017-03-27 有效性: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政府金融办 作者:市政府金融办 发布日期: 2017-03-27 00:00 浏览次数:

2016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武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各项规定,坚持常态化公开,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加强宣传教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2016年,我办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全体职工作为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科室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由金融二科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的日常工作机构,指定专人专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工作,做到了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

(二)根据《条例》规定,对我办政府信息进一步梳理,严格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类型,完善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严格按照目录及时公开。明确了必须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有关金融方面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和实施情况等,及时在市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予以公布。

(三)严格执行我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并按照《国家保密法》及我办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本办工作实际,制定了《武威市金融办信息公开指南》,在程序上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作了具体规定。

(四)按时公开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及时公开各方面工作总结、督查报告、金融政策。督促各科室积极完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根据时限公开办理情况和答复结果;常态化更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开展情况。

(五)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于涉及金融领域的各类政策文件做到第一时间公开,对于各类通知按照类别及时公开,凡是金融办牵头的政策落实情况都以信息的方式及时公开。

(六)对金融办2015年“三公”部门决算及2016年度“三公”部门预算在我办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了公布。同时为促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办公室专门设立了监督电话2223354,受理社会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

(七)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公开。围绕互联网+金融,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安排专人设计小额贷款公司申请流程图,申请条件和程序,积极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及时用短信息的方式公开金融领域的相关数据,人民币存贷款、保费收入、股票交易相关数据。

(八)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建设和年度工作考核目标管理,制定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部门抓落实,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要求各科室在拟文时按要求选择公开属性的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由科室负责人和办领导严格把关。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形成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上网公布,形成了政务信息及时有效公开的工作机制。

(九)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全办上下业务学习范畴,通过会议等形式,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步骤、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主动配合、自觉履行的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十)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上,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办实际情况,对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等进行了进一步充实,涉及的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职责、领导班子及分工,科室职责及办事程序,单位动态、公告公示、金融数据、规范性文件等,并同时公布了联系电话等情况,提高了我办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4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1条、机构领导及其分工1条、公开文件10条、政策法规6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4条、金融信息22条、年度公开要点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政府网站公开。

(四)开展政策法规解读公开6条。

(五)2016年度内无舆情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内未收到受理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落实《甘肃省政府依申请公开办法(试行)》,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2016年,市金融办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有关申诉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有些主动公开信息的格式不够规范,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改进;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工作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公开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到位,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六、下一步打算

今后,我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增强主动公开意识,认真抓好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上,增加新的栏目,从公众需求出发,增设一些贴近实际、贴近行业、贴近群众的版块,方便群众查询,畅通诉求渠道,使之更加贴近群众,更好地发挥作用。二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上,着力扩大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担保等业务范围,做到内容真实、具体、广泛,数据发布准确、及时、全面。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障上,做到督查奖惩到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督办检查制度、定期检查通报制度、时限质量保证制度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