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4>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1138G/2015-017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5-02-13
成文日期: 2015-02-13 有效性:
市司法局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作者: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5-02-13 19:44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武政办发[2014]78号)要求,全面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等法规深入实施,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期盼,以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推进依法行政、廉洁行政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市司法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领导小组按照《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局机关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年初制定了《武威市司法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逐项分解细化方案、落实责任,做到了工作进度明确、工作责任明确,确保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为了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一是建立了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机关政务公开五项制度规定,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形式与范围、时限、设立投诉意见箱及投诉电话,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明确了办事流程和各个环节的具体责任人和经办人,从而规范了机关干部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强化了便民服务措施。在认真总结我局各项工作后,根据各类业务的特点,我局编印了法律援助便民报务指南和公证便民服务指南,开通了12348法律援助服务热线,并将我局办理的业务公开向社会承诺,设立了公开承诺电话。三是建立了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形式
全面公示、固化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根据市政府公布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市级证照办理事项目录》和《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目录》,明确了我局便民服务事项的实施条件、办理程序、时限要求和监督措施,重新编制项目流程,及时完成了流程固化工作,并将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中心窗口办理。全面实行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和首席代表制、代办员制。杜绝了体外循环,切实解决了职责交叉、多头受理和重复审批问题。通过司法行政网政务公开,建立了有市司法局政务公开的内容专页、专栏。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
截止2014年12月28日,我局通过不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条。公开的内容有:1、单位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和简历、工作职责、联系方式、投诉电话;2、重大决策、规划、规范性文件等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及时公开;3、公开办事指南,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内容、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救济途径以及服务承诺进行公开;4、对群众意见、投诉、举报、信箱意见等处理结果反馈情况进行了公开;5、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经费、收支管理进行公开;6、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职业规范、工作守则、勤政廉政进行公开。
    (二)信息公开的方式
    我局的信息公开方式有3种。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通过甘肃司法网进行公开。3、通过武威司法网进行公开。
    (三)信息公开的时间
    我局对制度性和政策性的内容长期公开,规定了政务公开时间,及时对政务公开的时间进行更新。阶段性、经常性的工作一个季度公开一次。一般性、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材料收集有时不够及时,有遗漏现象。
    (二)网络建设有待加强,还没有实现网上审批。
    (三)对重要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存在公开不够及时现象。
    四、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5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完善配套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继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三是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促进司法行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 

   


                                                                                                                               武威市司法局                                                                                                        

                                                                                                                              2015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