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480N/2015-017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5-12-11
成文日期: 2015-12-11 有效性:
市人社局
2015年信息公开情况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作者: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 2015-12-11 00:00 浏览次数:

2015年,市人社局紧密结合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认真落实市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基本准则,以便民和群众满意为宗旨,以提高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为目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保障

(一)健全工作机制。市人社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化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全市人社工作实际,建立了由局引智科负责牵头组织、保密审查,其他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规范工作流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完善了市人社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武威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门户网站维护管理政务更新的实施细则》,规范了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明确了信息公开形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透明、规范、高效开展。

(三)扎实推动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对是否公开和公开范围提出初步意见,确保政府信息发布与发文同步审核,并定期对已公开信息内容进行检查,做到发布的各类政策信息准确无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市人社局的门户网站建设相结合,主动发挥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提高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更好的发挥人社信息对公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二、规范政务信息内容,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按照依法、依规、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及更新。

(一)公开信息更新更加及时。我局在门户网站开设组织机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行政审批、规划监督统计、劳动就业培训、机关队伍管理、人事人才管理、机关党建、办事指南等栏目,将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发布。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结合全国网站普查整改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并严格按照更新时限要求,进行内容的更新。

(二)信息公开的范围更加广泛。依照政务公开目录,我局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将有关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规、政策、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布并强化解读,让群众更加了解我局工作,方便群众办事。通过开通政务咨询专栏进一步加大回应关切力度。2015年发布法律法规、政务公开、公告通知、人事人才、社会保障等政务信息106条,及时转载国家、省政府出台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项等重要政策、重要会议信息48条。网站专栏页面的访问量为13588人次。

(三)信息公开形式更加多样。多种平台发布,提高公开透明度。为更好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除了在门户网站设立栏目外,还在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同步发布。下半年又结合便民服务清单加载工作,在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的主题服务社会保障栏目中对有关内容进行了加载。

三、着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和便民服务事项信息公开

(一)积极推进权责清单建设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全市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武威市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拟定了本单位的权责清单,分别向省人社厅,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统计局等13个市直相关单位及各县区人社局征求意见,并认真进行修改完善。

(二)全力推进权责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公开透明。截至目前,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梳理、加载和发布市人社局行政权力事项共100项,权责清单涉及责任事项631项,追责情形826条。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网站“便民服务板块”发布人社系统各项便民服务事项7类、38项、189条。

(三)积极拓展平台服务功能,快速提升实际运用水平。依托武威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局机关网站、政务公开栏及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等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办理主体、办事指南、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实行“阳光审批”。

四、重点领域牵头部门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推进社会保障领域信息公开。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及时更新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新发布社会保险领域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信息1条,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1条。

(二)推进就业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各项政策性补贴的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和省、市民生实事项目招录信息、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截止12月,新发布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信息16条,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33条,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67条。

(三)强化细化预算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在武威市政府网站、局机关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本局及市社保局、市就业局和市人才中心2014、2015年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提高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为保障依申请公开顺畅,在政务公开栏目中公开武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提供详细的电话、地址,申请流程等信息。畅通受理渠道,加强解疑释惑,提高答复效率,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助权。

(二)不断完善机制,提高应对能力。确保在收到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答复申请,确需要延期的,最多延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并且事先通知申请人,说明延期理由。努力提高答复形式的规范性,对敏感信息、热点和难点等信息的申请,在答复口径上达成一致意见,确保准确答复,避免隐患。

(三)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中发现的不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应对措施,主动加强与申请人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理解和支持。通过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本系统各单位和部门予以重视、加以改进。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制度的具体落实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网站栏目设置、功能布局还有待改进。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是兼职人员,需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公众掌握和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享受政府信息公开的资源。进一步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二是进一步办好政府网站,桉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质量提升、及时准确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