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3>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1138G/2014-017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4-02-07
成文日期: 2014-02-07 有效性:
市司法局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作者: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4-02-07 19:46 浏览次数:

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第二十三条有关规定以及2013年度武威巿司法局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四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武威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3年,我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 加强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巿司法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巿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为了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一是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和完善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等各项制度。并严格按照机关政务公开五项制度规定,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形式与范围、时限、设立政务公开投诉意见箱及投诉电话,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明确了办事流程和各个环节的具体责任人和经办人,从而规范了机关干部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强化了便民服务措施。在认真总结我局各项工作后,根据各类业务的特点, 我局编印了法律援助便民报务指南和公证便民服务指南,开通了12348法律援助服务热线,并将我局办理的业务公开向社会承诺,设立了公开承诺电话。三是建立了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全面公示、固化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根据巿政府公布的《巿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巿级证照办理事项目录》和《巿级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目录》,明确了我局8项便民服务事项的实施条件、办理程序、时限要求和监督措施,重新编制项目流程,及时完成了流程固化工作,并将8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中心窗口办理。进一步加大了 "两集中、两到位"落实力度,全面实行了 "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和首席代表制、代办员制。杜绝了体外循环,切实解决了职责交叉、多头受理和重复审批问题。通过司法行政网政务公开,建立了有巿司法局政务公开的内容专页、专栏。经对执法主体和依据的清理,行政处罚事项由原来的66项增加为69项,其他具体行政行为项目由得原来的21项,整合精减为16项,已通过巿政府审核确认,并在中国武威门户网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3年我局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截止2013年12月3 曰,公开法规公文4条,规划调研2条,工作动态326条。公开的内容有:1、单位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和简历、工作职责、联系方式、投诉电话;2、编制行政职权目录87项,重大决策、规划、规范性文件等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都及时公开;3、公开办事指南,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内容、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救济途径以及服务承诺进行公开, 并绘制流程图10幅;4、对群众意见、投诉、举报、信箱意见等处理结果反馈情况进行了公开;5、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釆购招标、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经费、收支管理进行公开; 6、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职业规范、工作守则、勤政廉政进行公开。
 (二)信息公开的方式
我局的政务公开有3种。1、设立政务公开专栏。2、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公开。3、通过武威司法网站进行政务公开。
 (三) 信息公开的时间
我局对制度性和政策性的内容长期公开,规定了政务公开时间,及时对政务公开的时间进行更新。阶段性、经常性的工作一个季度公开一次。一般性、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材料收集有时不够及时,有遗漏现象。
 (二)网络建设有待加强,还没有实现网上审批。
  (三)对重要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存在公开不够及时现象。
    四、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4年,武威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推进管理机制创新,规范工作流程,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 完善配套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 提高公开质量。
 (三)抓重点促深化。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 加大"真公开"的力度。
 (四)按巿政府要求,实施电子政务网上办公,做到要求公开的按规定全部公开。


武威市司法局                                                                 

2014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