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1>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12184/2012-000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2-01-19
成文日期: 2012-01-19 有效性:
武威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
信息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2-01-19 15:38 浏览次数:

2011年,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务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局认真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201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责任、加强基础保障、强化宣传推动,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质增效,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扎实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及实事任务完成情况

2011年,我局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安排要求,以“创先争优”、“提质增效”活动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全力以赴抓项目前期和衔接、争取、实施工作,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力度,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其中:金大快速通道项目建设完成年初确定目标,截至目前,拉通主线路基工程,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至武威城区段13公里完成油面铺筑,完成土石方623万方;征地8163亩,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完成投资8.6亿元。永登(徐家磨)至古浪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26.52亿元,占计划投资的91.01%;武威境内完成投资8.2亿元;营双高速公路已完成境内土地征迁和部分路基、桥涵工程,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1200万立方米,大桥、特大桥3座,累计完成投资8.79亿元。金武高速公路完成了征地丈量、登记、造册工作,年内可完成征地拆迁补偿和部分桥涵工程。西宁至武威高等级公路全线累计完成投资3.46亿元,已于12月7日建成通车。为民办实事中农村公路建设进展情况:通过积极争取,今年省厅、局下达我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92项(其中:省预安排计划41项,9月中旬追加计划51项),建设里程699.7公里,国家补助资金23791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农村公路新建改建里程385.66公里,完成工作量14850.8万元,占实事任务数的122.43%。武威综合客运枢纽中心项目完成项目建设用地挂牌出让工作,待初设批复后即可动工建设;新建改建乡镇汽车站20个,完成投资800万元。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明确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我局结合工作实际,针对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及时调整落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成立了以局行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副职为副组长,局辖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抓组织实施、检查落实考核,从而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直交通各单位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自上而下成立了工作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良好局面,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根据工作实际和办公条件,在办公楼内醒目位置制作政务公开专栏,悬挂宣传标语,设立监督台;印制政务大厅交通窗口办事指南,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为增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透明度,把农村公路建成阳光工程、惠民工程,将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危旧桥梁加固改造工程、通达通畅项目工程、新农村示范点和验收合格的农村公路在《武威日报》上进行15天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市运管局根据行政许可业务量大的实际,把与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各项收费依据、标准等内容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制成专栏长期进行公示,把出租车报废更新各项费用制成明白卡发放到每位司机手中并进行公示;市民武公路管理处把与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通行费、路产路权赔补偿费征收依据、标准等内容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不仅在单位办事场所和服务大厅上墙公开,还利用媒体、网络和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向社会各界予以公示。

(四)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1.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对各类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程序、需提交的材料、办理时限、监督举报电话等以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全部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局机关在办公楼设立了《机关工作人员监督台》、《机关各科室工作职责》,制定并设立了《交通运输局首问责任制》、《交通运输局责任追究制度》、《交通工程建设程序》、《路政管理办事程序》等专栏,方便基层和群众办事。二是实行班子集体研究制度。对各项重大工作、重要决策、重大问题均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集体决定,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改革行政审批审核制度的规定要求,认真清理行政审批项目,遵循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的原则,将我局办理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办理,简化了办事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合理确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权力运作的监督,全面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增强用权工作透明度,建立起科学合理的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做到责权利相互统一。五是政务服务工作有序运行,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我局在政务中心开展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计13项,局机关政务公开内部管理类15项。今年以来,市交通系统驻政务中心窗口累计受理行政审批许可事项3280件,办结3280件,服务事项74340件,办结74340件,按期办结率100%。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中,市交通运输局受理25件,办结25件;市运管局受理898件,办结898件;运管凉州分局受理2357件,办结2357件。服务事项中,运管局受理即办件14144件,办结14144件,运管凉州分局受理60196件,办结60196件。特别是我局受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均在5天内办结完毕(行政许可办理期限15—20天),受到了社会各界及办事群众的好评。

2. 强化监督制约机制。针对交通系统建设项目点多、线长、面广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多样化的现状,为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我们在各服务窗口认真推行服务承诺制,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公布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扎实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适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局委领导、政风行风监督员和运输企业代表、出租车司机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深入开展开门评议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行业行政执法、服务质量等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把评议结果进行梳理归纳,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促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达到人民群众的满意。

二、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认真组织《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组织编写了《武威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武威市交通运输局信息目录编制说明》,信息公开目录共包含了5个项目,内容包括机构设置、领导分工、职责权限、联系方式、投诉反馈等基本信息;重大决策、规划、规范性文件等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行政许可的内容、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救济途径以及服务承诺。公开内容涵盖了交通运输工作的方方面面,逐条逐项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业务科室,并在运行中适时对目录进行修订和完善,更新和公开年报完成情况。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截至目前,根据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公开信息1条;法律法规类公开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公开信息25条;业务工作类公开信息255条;统计数据类公开信息4条;对外宣传报道信息55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无收费情况。接受市民咨询96次,其中:现场咨询接待75人(次),电话咨询接听12人(次),网上咨询9人(次)。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们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完善载体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性。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上还存在差距;二是限于办公条件和资金不足,对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意识不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有力促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高效、顺利开展。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促进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局和系统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四是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五是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作用,努力实现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面向社会,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