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08>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87Q/2009-000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09-03-05
成文日期: 2009-03-05 有效性:
武威市统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武威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09-03-05 00:0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局统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 认真学习宣传,统一思想认识

根据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目的,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明确宗旨和职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推动统计事业取得新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提出政务公开的政策措施的建议,督促检查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每个科室队都明确了一位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信息员统一发布,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完善制度建设,保障措施有力

我局制定了《武威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并以科室队为单位,分解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开展。

(四)及时维护更新,公开内容全面

一是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认真参照市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我局产生的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尤其是对“主动公开”中的机构职能、政策法规、 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其他信息等项目进行了编辑、整理,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贯彻落实纳入议事日程。去年,多次召开我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学习传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我局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严格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指定专人承办此项工作。

(五)拓展公开渠道,规范操作程序

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要求,注重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种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存在问题: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新工作,这就需要一个学习和探索的过程。在工作中还存在这样那样一些问题主要是:统计政务公开的内容更新和维护不够及时等,在今年的工作中加以改正。

二、2009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局将以全局干部职工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我局将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三)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我局将进一步严肃纪律,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武威市统计局

2009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