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达家寨村:绘就和美幸福底色
达家寨村:绘就和美幸福底色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3-27 09:03 浏览次数:

踏着三月温暖的春风,记者来到凉州区河东镇达家寨村。一下车,颇具人文特色的木制寨门和干净整洁的巷道令人耳目一新。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代表,达家寨村不仅在环境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还在文化发展、人文关怀等方面实现了全面提升,为广大农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2年4月,达家寨村注资800余万元推进和美乡村建设。2023年11月,项目全面投入使用。

“我们以村民生活实际情况出发,对12.8公里的自来水管网进行了改建,在村民家房前屋后铺设了渗水砖。不仅如此,还修建了3个小游园,作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达家寨村党支部书记赵多旺介绍,为整体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村里在环境改善方面下足了功夫。历史故事、传统文化元素、新时代精神文明……记者留意到,村里的墙体彩绘和门前的石雕是一大亮点,浓厚的文化气息让达家寨村充满了人文气息。

住宅改造是和美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村民李瑞兰家的房子是2022年建设和美乡村时改建的抗震房,干净整洁的院落,让他们一家人生活得格外舒适。“因为和美乡村建设,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村子越修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美。”李瑞兰高兴地说。

“我认为垃圾桶一定要每天清理,不然垃圾一多,堆得到处都是,影响村里的卫生环境。”

“我建议村委会多组织一些文化娱乐活动,不但可以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还能促进邻里关系。”

围绕大家关心的身边事,村民积极向村干部建言献策,村干部也逐一答疑解惑,并认真记录在册。

“村内道路怎么建?环境卫生怎么管?秸秆焚烧怎么办?这些问题亟待解决,村规民约也需要不断完善。”赵多旺说,村委会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村民成为村规民约的制定者和参与者,赋予村规民约新内涵,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由于村里老年人多,为了给他们提供一个安稳的生活环境,村里修建了幸福互助院,最大程度改善了老人“吃饭难”问题。幸福互助院每日会为老人提供午晚两餐,并制订了详细的收费标准。

“我们在这儿每天都能吃到可口的饭菜,真是太好了!”94岁的老人葸存香高兴地说。走进幸福互助院食堂,等着用餐的老人们坐在一起聊着村子里的趣事,不一会儿,饭菜的香味便飘满整个食堂,老人们开心地吃着,幸福洋溢在脸上。( 记者王雁 见习记者邓蕊  实习生刘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