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民勤 农田“喝”上春灌水
民勤 农田“喝”上春灌水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3-25 09:09 浏览次数:

春来万物生,灌溉正当时。近日,民勤县红崖山水库正式开闸放水,奔涌的水流沿着灌渠一路向北,通过水闸流进田间地头,让等待春灌的农田“喝好水”。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2024年春灌工作随着红崖山水库放水正式启动,预计到4月30日结束,灌溉过程中控制最大出库流量23立方米/秒。”民勤县水务局副局长王兴斌说,本次春灌共安排出库水量5901万立方米,计划灌溉农田19.9万亩。

今年以来,民勤县全力抓好调水工作,2月6日,景电工程总干一泵站开始向民勤调水,黄河水经过13级泵站逐级提水,70多个小时后跨流域流入民勤县红崖山水库,有效补充了水库库容,为灌区春耕生产奠定良好基础。截至目前,景电二期工程累计向民勤蔡旗断面调水1674万立方米。

春灌是土地解冻复苏后喝的“第一口水”,对农作物的生长至关重要。民勤县2024年春灌工作涉及东湖、收成、西渠、泉山四个镇。

为确保春灌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民勤县水务局早行动、早部署、早安排,研究制定全县春灌工作方案,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土壤墒情,分析研判灌溉用水形势,提前摸清灌溉农田面积,对提水设施、灌溉渠道、闸门等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并开展渠道清淤清障,扎实做好灌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水利设施运行安全畅通。同时,各灌区加强用水管理与监督,严格执行配水计划和用水管理制度,提高灌溉效率,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梁 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