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压沙护绿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凉州区2024年春季义务压沙活动见闻
压沙护绿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3-18 09:32 浏览次数:

干部群众在沙漠里铺草压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3月春风暖,压沙正当时。3月13日上午,武威市凉州区2024年春季义务压沙活动在腾格里沙漠边缘长城镇新红路区域拉开序幕,上万名干部群众走进沙漠,扶犁开沟,挥锹压沙,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记者在集中压沙点看到,连绵起伏的沙丘上,人头攒动,干部群众精神抖擞,扛着铁锹、开沟犁等工具,来到各自所在的压沙区域,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背草、开沟、铺草、埋压,现场一派火热景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块块两米见方的草方格沙障渐次铺开,为春日的沙漠增添了绿色生机。

在压沙现场,治沙英雄、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俯身开沟铺草,用力挥锹填沙,动作高效规范,一气呵成。在他的带动下,大家热情高涨。

“今年春天的墒情比较好,现在大地解冻复苏,我们要抓住这个时机多压沙、多种树。”郭万刚说,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武威市的生态环境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凉州区地处腾格里沙漠西南缘,生态环境脆弱,是全国防沙治沙的重点县区之一,沙漠面积272万亩,占全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风沙线长达98公里,横跨长城、吴家井等7个乡镇,防沙治沙任务艰巨。

近年来,凉州区扎实推进防沙治沙和全域生态文明建设,防沙治沙工作成效显著,全区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178.8万亩,沿沙区30多万亩农田得到保护。通过开展大规模压沙造林、封沙育林(草)和封禁保护,凉州区土地荒漠化、沙化面积明显减少。

如今,板上发电、板下造林等先进治沙模式和各类压沙机器已经得到广泛应用。记者在压沙现场看到,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研发的手扶式沙障机让人眼前一亮,在机手的娴熟操控下,沙障机下面的滚盘快速转动,瞬间将铺在沙地上的稻草压进沙子里,埋压深度超过20厘米,沙障埋压整齐。

如今在凉州区,防沙治沙已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我所在的长城镇地处沙漠边缘,我更能深刻感受到义务压沙活动在推动生态建设方面的重要意义。”凉州区长城镇干部叶晓燕说,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守护绿色家园,为凉州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