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之窗>市委领导>市委常委>朱斯炜>我的活动
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王国斌马秀兰讲话 曾国俊李宏伟等出席
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1-11 08:43 浏览次数:

1月10日,中国共产党武威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武威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王国斌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并对做好今年全市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马秀兰安排全市经济工作。

曾国俊、李宏伟、朱斯炜、赵有翼、孙光慧、李万岳、陆世平、华伟、景瀚、贾福祥等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施“四强”行动为牵引,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躬身实干,全市经济运行稳进向优,生态建设向绿而行,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生福祉殷实益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管党治党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武威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力实施“四强”行动,深入做好“五量”文章,着力构建“两擎牵引、五极迸发”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促进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动力活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武威崭新篇章。

王国斌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经济工作总基调,统筹处理好“稳”与“进”、“立”与“破”的关系,辩证看待“时”与“势”、“危”与“机”,保持定力、加压奋进,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国斌强调,要以强工业、强园区、强科技为着力点,推动特色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迭代更新,塑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以“产业之进”推动经济发展提速。要坚持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作为拼经济、促发展的“强力引擎”,做好东中部产业转移承接,以“引擎之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要加快补齐乡村短板弱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保护治理、擦亮生态底色,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厚植民生根本,以“底板之进”稳固经济发展基础。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推动管理权限下放、破除干事创业壁垒、规范金融市场监管等方面聚焦发力、实现突破,以“改革之进”释放经济发展活力。要坚持深挖内需与深耕市场双向发力,挖掘消费空间、拓宽消费渠道,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以“市场之进”激发经济发展潜能。要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以“环境之进”厚植经济发展沃土,为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王国斌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引领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齐心协力抓落实的经济建设强大合力。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良好政治生态引领和保障武威现代化建设事业行稳致远。

马秀兰强调,要围绕市委确定的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细化任务、实化举措,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持续壮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更好发挥投资带动作用,加力推进重大项目,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激发消费潜力,着力扩大有效需求。要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锚定农业强市建设目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防沙治沙,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国企改革提升,加快完善陆港平台功能,不断壮大民营经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加快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让人民群众共创共享美好生活。要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纪委常委;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参加会议。(记者马开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