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620600MB17515003/2023-049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12-27
成文日期: 2023-12-27 有效性: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全市畜牧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12-27 17:34 浏览次数: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市畜牧兽医总站: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武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武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部署,根据《甘肃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开展全省畜牧兽医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行动的通知》(甘牧医函〔2023〕68号)要求,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畜牧行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 15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 35条具体措施,全面排查整治饲料生产、畜禽养殖、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安全等重点领域,以强有力精准严格的执法活动,督促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守牢兜住安全发展底线,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领域排查整治任务

聚焦饲料生产、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等重点领域开展排查整治。

(一)饲料生产。重点排查饲料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投料地坑的入口处有完整的栅栏,吊物孔有坚固的盖板或四周有防护栏,设备维修和操作平台、爬梯防护措施或设施安全有效;氯化铜、氯化锌、氯化钴、碘酸钾、碘酸钙、硫酸钴、亚硒酸钠、亚硝酸钠等饲料添加剂有独立的贮存间或贮存柜,具有清晰的警示标识,实行双人双锁管理;按危险化学品管理的饲料添加剂出入库记录内容齐全完整(包括原料名称、包装规格、生产日期、供应商简称或者代码、入库数量和日期、出库数量和日期、库存数量、保管人等信息);建立健全检验用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填写并保存出入库记录(内容包括:危险化学品名称、入库数量和日期、出库数量和日期、保管人等信息);配电柜、配电箱有警示标识,易产生或积存粉尘区域的人工采光灯具、电源开关及插座等有防爆功能,电线等完好无损且无安全隐患;高温设备和设施有隔热层和警示标识,压力容器有安全防护装置和使用合格证明;设备传动装置有防护罩,消防设施或设备安全有效;除尘设备运转正常,生产区粉尘控制符合要求;生产现场作业人员能够严格遵守岗位操作规程,按要求开展工作。

(二)畜禽养殖。重点排查养殖场的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养殖场、圈舍选址安全,年久失修的养殖场户开展安全整改;养殖场内外环境安全,预防自然灾害措施到位,排水沟渠及时清理,圈舍及时补漏,高温防暑有效;养殖场户用电安全,消防设施设备配备齐全,电路架设规范,线路安装漏电保护,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疏散标志、应急照明完好;养殖场内配备的饲料粉碎机、青贮打捆机等器械操作规范,维修保养及时;养殖场户养殖档案健全,养殖环节质量安全有保障。

(三)畜禽粪污处理。重点排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的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和规模养殖场化粪池等有限空间内作业不当,引发中毒、溺亡等风险;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按照安全生产规范要求作业,安全防护措施到位;沼气池建设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加注“注意防火”“注意跌落”等安全标识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级由分管领导牵头抓总,建立健全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形成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要高度重视,明确有关负责同志,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要注重小切口、抓关键,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操作性,不搞“大而全”整治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畜牧行业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深入思考分析,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三)加大检查力度。各县区要以强有力的执法监管手段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对违法违规行为和责任主体敢于亮剑、重拳出击,切实做到对安全隐患和隐患不整改“零容忍”,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零容忍”。市级将不定期对各县区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指导整治,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将持续跟进监督,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四)严格信息报送。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分别于 2023年 8月 10 日、12月 10 日前报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935-6964864

电子邮箱:wwszxc@163.com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 6月 30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