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
索引号: 11620600MB19175155/2023-041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组配分类: 公共文化体育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10-07
成文日期: 2023-10-07 有效性:
欢度中秋国庆 畅游天马故乡---2023年国庆假日文化旅游市场人气爆棚
发布日期: 2023-10-07 16:27 浏览次数: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相逢”、“双节同庆”,全市旅游市场迎来了年内新高潮。武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紧抓暑期市场“引流”新机遇,顺势而为,推出文旅优惠政策,开展特色活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提升,全市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提前实现“一年内市场恢复”的工作目标。

据统计,中秋国庆假期,武威市共接待游客107.81万人次,同比增长97.53%,比2019年同期增长33.36%;实现旅游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67.47%,比2019年同期增长26.85%,成为近四年以来最热的假日旅游市场。

促消费政策措施强信心。节前,各县区、旅游景区(点)大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策划了各类短线游、周边游、乡村游线路,落实《武威市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中旅游方面具体措施;组织市属A级旅游景区陆续开展“天马故乡免费游”“生肖属兔免费游”“感恩祖国幸福游”等促消费活动9项,推出时间跨度延伸至12月的免景区首道门票等优惠措施;组织星级酒店出台半价、八折等优惠政策并广为宣传,让利游客、刺激消费。在兰州开展“月圆凉州 情满金城”欢度中秋国庆文旅惠民推介活动,发放价值300万元的景区门票优惠券,宣传引流效果显著。精心谋划,推出3条运动康养游线路、4条历史文化游线路、4条生态游线路、4条乡村生态游线路、4条科普研学游线路,有力地提升旅游消费吸引力。

特色文旅活动助复苏。节日期间,全市各县区、旅游景区(点)紧扣“团圆”“爱国”主题,采取传统文化活动和现代文旅体验相结合等方式,组织举办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市博物馆推出“万家共国庆·书香蕴武威”国庆晒书主题活动,以古籍为媒介,激发游客的民族自信与爱国情怀;汉唐天马城邀请甘肃铁鹰艺术团举行“万人红歌庆国庆”——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公演,铿锵的红歌将游客的爱国热情唤醒;天梯山石窟景区推出了“中秋国庆至·家国两圆时”主题活动,五凉文化博物馆推出“神州共庆迎国庆·华夏共祝谱新篇”,丰富的民俗国庆主题活动,让来武游客在旅游中感受武威悠久的历史文化、淳朴的民风民俗,更能感受到蕴含其中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各县区也纷纷策划了形式各异、丰富有趣的文旅活动,让广大游客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节日,极大地满足了广大游客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推动了文旅市场加快复苏。

汉唐天马城邀请甘肃铁鹰艺术团举行“万人红歌庆国庆”—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公演

五凉文化博物馆推出的“神州共庆迎国庆·华夏共祝谱新篇”活动

丰富文旅消费业态。武威市紧紧围绕“三个月大局可定,六个月大局可起,一年内市场恢复”的战略目标,深入推进“旅游+”战略,不断丰富沉浸式娱乐体验、数字娱乐、房车露营等文旅新业态,大型情景历史歌舞剧《天马行》常态化演出,丰富了“游”的体验;组织市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研发文创商品20大类500多种,补齐了“购”的短板。在文旅市场全面复苏的热潮下,各市场经营主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丰富市场供给,着力开发城市夜景、主题夜演、精致夜购等夜游产品,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摩天轮、天马湖景观带、海藏湿地公园和南城门广场等特色休闲观光目的地吸引大量游客夜游打卡,明清街、万达广场、红星时代广场等商业街综合体,夜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特别是汉唐天马城景区,丰富文旅新业态产品,天天有活动,街区快闪、投壶会友、热气球的浪漫等新颖特色活动,吸引了大量年轻消费群体,全面释放文旅消费潜力。体验项目、旅游购物、夜游经济等新消费项目的发展,补齐了“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休闲旅游短板,激发了我市旅游市场经济活力。

大型沉浸式情景舞台剧《天马行》

着力强化宣传营销。全市充分整合文旅宣传媒体平台,全力构建文旅宣传矩阵,借助头部新媒体和OTA平台力量,拓宽营销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广“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旅品牌。积极参加第六届敦煌文博会,接待了“一带一路上的河西走廊”全媒体采访团,前往南京、成都、兰州,成功举办“凉州古韵 国风雅颂”、“情满金城 月圆凉州”等宣传推介活动,将武威瑰丽的自然风光与厚重的人文历史推介到更多更远的地方。举办了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加入甘新蒙青“四省十二城”区域文化旅游联盟,与周边城市探索更加紧密互动双赢的旅游合作新模式。开发研学旅游产品线路,举行“研学丝绸古道·旅行如意甘肃”研学旅行大会,扩大武威研学旅游产品影响力。开展了“武威人游武威”等宣传活动,大力推介武威文旅资源和特色旅游产品,在央视黄金时段发布景区开窗广告,组团参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十万山东人陇上游”甘肃文旅推介活动、“车窗外的春天”主题宣传活动。

排查整治隐患保安全。全市文旅系统坚持早部署、早调度,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重点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娱乐场所、旅行社、星级饭店等经营单位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假日期间,共组织出动执法人员369人次,深入27个文旅企事业单位,检查用气、用电、用火及消防设施172个,高空高速高危旅游项目设施40个,排查并移交隐患线索33条,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确保假日期间文旅市场秩序井然、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