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牢记嘱托建新功 感恩奋进启新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古浪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牢记嘱托建新功 感恩奋进启新程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万斌 发布日期: 2022-09-29 08:31 浏览次数: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硕果盈枝。

党的十八大以来,古浪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改革开放有力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民风昂扬向上。

全县干部群众在巨大的鞭策鼓舞下,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坚定的信心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干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加强生态治理,培育新型绿色产业,把各项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高质量脱贫摘帽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建成绿洲小城镇和12个移民新村;搬迁安置南部高深山区群众1.53万户6.24万人;累计减贫14.23万人;13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2020年,古浪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古浪县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新成效,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建立防返贫致贫和帮扶机制。古浪县高效落实易返贫人口快速发现、评估响应、精准帮扶、风险消除、动态监测5项机制,“三类户”风险消除率达到78.9%。在全省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专项考核和东西部协作考核评价中均被评为“好”等次,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持续优化帮扶力量。组建驻村工作队92个,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员318名,各级帮扶力量真驻实帮,助力乡村振兴。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111个,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40个,建成省级示范村8个,打造了古浪镇峡峰村红色美丽村庄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一个个乡村振兴示范点稳步推进、一处处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一座座种植养殖基地生机勃勃……古浪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之举,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举全县之力统筹安排、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高标准培育产业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古浪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扬长避短、培优增效,着力做优现代农业、做强生态工业、做大文化旅游产业,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今年,古浪县严格按照“三新一高”要求,紧扣“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的县域经济发展定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深入挖掘“一带一路”、“黄河战略”、“双碳”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政策红利,围绕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循环化工、生态环保6条重点产业链,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以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带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工业主导增强发展动能。坚持把“强工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点,祁连山水泥、傲农饲料等企业完成绿色化改造,达华节水、路斯宠物食品等企业增线扩能,西泰电冶、籽农食品等企业产销两旺,嘉年、亿恒、新诚3个新能源项目加快建设,形成以新型建材、食品加工、新能源等多点支撑的工业体系。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6.7%,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2家,工业产业链条持续延伸。

——全力推进养殖业扩规升级。新建规模化养殖小区887个,畜禽存栏量达到448.5万头只,羊存栏量连续2年居全省第一。目前,全县共注册“甄程大漠羊”“中天羊肉”“浪淘沙”等肉羊品牌21个,甄程牛羊肉获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博览会金奖,生态羊肉获“敦煌国际美食名菜”荣誉,“古浪羊羔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有序推进,古浪羊产业产品档次、附加值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不断加快种植业品质提升。建成高标准农田27万亩,今年新建1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达到61.4万亩,总产量稳定在26万吨以上,现代农业MAP技术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全县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5万座,蔬菜年产量达到65万吨,产值达10亿元以上。

——大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先后引进奶牛企业9家,建设生态奶牛产业园,金宇牧光互补2号牧场加紧建设,已投入奶牛3.5万头,日产鲜奶350多吨,构建了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鲜奶销售为一体的奶产业链,为武威市打造“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提供了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