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民勤 果蔬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民勤 果蔬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9-23 11:14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李禄文

金秋时节的民勤大地,天高云淡,瓜果飘香,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民勤县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蔬菜基地,各类蔬菜已进入丰产期。“我们基地每天能采摘蔬菜40吨左右。”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曾祥吉说,目前该基地种植蔬菜1万多亩,品种多达20个。

近年来,民勤县加快推动特色果蔬发展,提升果蔬产业基础能力和精深加工水平,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新亮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民勤县昌宁镇铧尖村供港蔬菜基地,工人们有的在采摘,有的在分拣、装箱,一派忙碌景象。“我们的蔬菜是多茬种植,按时节和长势,每亩地一年纯利润可达6000元。”基地负责人徐永强说,这些菜心经过冷藏处理后,将直接发往广东、香港等地。

“今年昌宁镇打造千亩高效节水特色农业示范点4个,坚持走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产业发展之路,持续做好提质增效、品牌打造、延链补链工作。”昌宁镇党委书记邱德玉介绍说,昌宁镇培育壮大特色蔬菜产业,通过引进有市场、有品牌的龙头企业,建设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不断推进农业向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让群众真正从农业转型升级中得到实惠,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民勤县薛百镇着力打造规模化设施蔬菜种植基地,从最初单一品种种植发展到现在多品种种植,形成了大白葱、西芹、辣椒等特色蔬菜体系,种植规模陆续扩大。2022年,全镇共种植辣椒1万亩,铁杆葱2000亩,西芹1000亩,马铃薯1000亩。“今年大葱的长势情况比较好,亩产量预计就在7吨以上,根据去年的市场行情,1亩大葱能卖1万元。”民勤县宏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立智信心满满地说。

产业要发展,技术做支撑。民勤县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强化技术服务,派驻技术员包镇包点开展指导服务。“我们通过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引进适宜我县生产的产量高、品质优、抗病性强的蔬菜新品种,制定生产技术方案和技术规程,指导农户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和方案要求开展生产。”民勤县农技中心主任常智善说。

今年,民勤县不断优化果蔬产业区域发展布局,以苏武供港蔬菜基地为核心,在良种繁育、品质提升、延链补链、品牌打造、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打造了苏武、昌宁等供港蔬菜基地,辐射带动东坝、双茨科、三雷等镇建设设施果蔬基地和露地蔬菜基地,推动形成中心带动、基地组团、整体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集中连片万亩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4个、千亩标准化生产基地7个,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产量达63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