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古浪种好粮食 端稳“饭碗”
古浪种好粮食 端稳“饭碗”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梅梅 发布日期: 2022-08-05 08:48 浏览次数:

喜看麦田千重浪,遍地流金覆垄黄。时下,正是古浪县夏收的关键时节。

在该县泗水镇光丰村,笔者看到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联合收割机在绵延起伏的滚滚麦浪里驰骋穿梭,金色麦粒从收割机仓门喷涌而出,拉粮车装得满满当当……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和协调县内外的联合收割机进行小麦收割,做到疫情防控和粮食收割两不误,确保成熟的小麦适时收割、颗粒归仓。”县农机中心负责人马雄说。

食以粮为主,粮以安为先。粮食安全的自信来自于仓廪殷实,仓廪殷实来自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两藏”战略,来自于农民的辛勤劳作。

今年以来,古浪县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持续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粮播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减少,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将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村、组、地块,做到精准计划、精准落实。加大农业保险和金融信贷等政策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2022年,计划全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63万亩,其中,小麦15万亩、玉米33万亩、马铃薯12万亩、豆类3万亩。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县大力打造规模种植基地,构建起以示范基地为核心的粮食生产产业带,保障全县粮食稳产高产。全县建设200亩以上小麦种植示范点19个,建设500亩以上小麦种子繁育基地1处。依托马铃薯加工企业,发展订单商品薯生产,全县种植加工型、菜用型马铃薯12万亩,建设200亩以上示范点10个。积极推进玉米种植,全县玉米种植面积达到33万亩,建成500亩以上示范点12个。

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生产基础。该县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依托,以提升粮食产能为目标,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完善农田基础设施,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在保证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该县还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升粮食生产技术水平,引进推广适宜种植的粮食品种,优化品种布局,提高良种覆盖率,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促进质量效益“双提高”。加大测土配方施肥、农田高效节水、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等技术集成,切实提高了防范自然风险的能力。

为实现粮食生产规模经营,该县还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和吸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开展粮食生产,在种粮补贴、粮食保险、土地流转、农机具购置、技术服务等方面对种植粮食作物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扶持,实现粮食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同时,积极推进粮食加工企业实现订单种植和产销衔接,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延长产业链条,不断提高种粮效益,进一步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