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乡村振兴需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乡村振兴需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尚梅 发布日期: 2022-08-18 08:29 浏览次数: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党总支书记杨斌带领群众,用17年时间把一个生产条件艰苦、生活环境脏乱的贫困村打造成了人人羡慕的现代化新农村、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闯出了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的“上庄模式”。实践证明,推进乡村振兴提速增效,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领头雁”“带头羊”拓路领航。

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要强化政策扶持服务。要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要舍得付出,制定制度、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围绕“引、育、用、留”,凝心聚“智”筑好人才之“巢”,着力打造一支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头羊”队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主人翁”作用,充分释放人才引擎的强劲动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推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要搭建公平公正的干事平台。近年来,返乡、入乡就业创业成为一种趋势,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科技人员以及大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能工巧匠乐于在农村创业,他们都是农村“领头雁”的重点培育对象,但能否留住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干事平台尤为重要。要“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让“领头雁”“带头羊”有热情、有平台、有奔头,就得要有识人的慧眼、用人的智慧、容人的胸怀,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局面;要有宽松、包容的干事环境,使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

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要不拘一格开门引才。乡村振兴是产业、项目、人才、文化、生态等全方位的振兴,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必须坚持内外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对内要深挖人才资源,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大力吸引和培养更多志在农村创业、为民谋幸福的“杨斌”“张延堂”“王琨”等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对外要不拘一格开门引才,不断健全完善不同行业、不同环节、不同类型的人才框架。在注意培养扶持乡土人才、实用人才和地方特色产业“土专家”“田秀才”的同时,还需要采取聘请的方式,让本地能工巧匠传授带徒,或送到相关院校深造,“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领先、领航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