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我市探索长效机制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市探索长效机制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发布日期: 2022-08-18 08:28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保护补偿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石羊河、黄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有力推动了水环境质量改善,提升了流域上下游协同治理能力。

我市成立了由市财政、生态环境、发展改革、水务等部门组成的石羊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制定印发《石羊河流域上下游2020—2022年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水质考核标准、跨界考核断面、水质数据监测、补偿方法和金额、补偿资金结算等内容。

全面落实生态保护补偿主体责任,按照“谁达标谁受益、谁超标谁赔付”的双向补偿原则,2020年6月凉州区与民勤县签订《石羊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明确了上下游县区权利义务,确定了考核断面为石羊河扎子沟断面,补偿方式由水质考核补偿和河道径流量考核达标补偿两部分组成。2021年,天祝县与凉州区、古浪县分别签订石羊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约定分别以杂木河渠首、十八里水库考核断面水质和河道径流量为基础,上下游县区之间实行双向生态补偿。2021年以来,省财政下达武威市石羊河流域横向补偿奖励资金800万元,民勤县向上游凉州区支付生态补偿资金108万元,资金全部用于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质改善。

补偿机制有力推动了上下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域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2022年至目前,9个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中除界牌村达到考核目标Ⅱ类外,其他8个断面水质均好于考核目标1—2个类别。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在Ⅲ类及以上,水质优良率100%,全市城乡无黑臭水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